您所在位置: 信易+ >> 信易批 >> 新闻详情

市民信用良好将可享受“快捷通道”——义乌打造信用“通行证”

发布时间:2019-06-06 | 来源:中国城市报 | 专栏:信易+
分享到:

从“鸡毛换糖”起步,几十年的“兴商建市”将义乌这样一个不靠海、不临江的小城打造成了“全球小商品之都”。义乌,这两字个散发出的不仅仅是创新创业的热情,还透露着守信的契约精神。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无论商业模式如何创新,对一座城市来说,万变不离其宗的永远是诚信这杆标尺。如今,在义乌活力无限的大小市场中,诚信的“软准则”已量化成“硬指标”,一项项个人和企业信用深化应用的场景,让每一步都有“迹”可循,不断激发出信用的强大力量。

“人无信而不立,商无信而不兴,市无信而不胜。”在诚信氛围的浸润下,义乌处处涌动着清爽的文明之风,汇聚着引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强大源动力,焕发着无尽的生机和活力。

市民通过建设银行的APP在线申请信用贷款,最高30万,一秒到账。

“就是这领先的0.01分,让我们最终拿下了这个项目!”浙江亨达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建禄回忆起此前公司竞标成功的一个项目,仍十分激动。

去年6月,浙江省义乌经济开发区委员会招标的义乌市龙行路和顺通路的市政配套工程,公布了竞标结果。浙江亨达建设有限公司,因诚信等级为A,在参加招标投标时可以加1分,最终以0.01分的微弱优势反超对方,扭转了原本落后的局面,成功“逆袭”。

自义乌市提出构建诚信社会以来,像亨达建设这样,因为守信经营从而获得便利的企业不在少数。

义乌信用中心副主任陈奇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义乌率先出台企业和个人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建立信用评价模型,对企业、个人分别设定118个和98个加减分项,同时结合红黑名单制度中的253个一票否决项,对全市所有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组织信用实施综合动态评价,分设A-E五个等级,对个人信用0-200分赋分。

“以信授贷”助诚信企业平稳发展

金秋8月,在义乌市派士龙箱包有限公司内,全国各地订购收纳箱的电话让这里一片繁忙。

“多亏义乌的税银合作机制帮我们渡过了资金周转困难期,公司如今才能平稳发展。”该公司负责人楼雨明感叹道。

指针拨回2014年,楼雨明急需一笔资金,听说了“税银通”业务,便立刻来到义乌农商银行夏演支行申请贷款。凭借其公司以及楼雨明本人的良好信用记录,20万元的贷款成功到账。

据了解,“税银通”是由义乌市国税局联合义乌农商银行推出的一项新型免担保贷款业务。依据该业务,企业根据前两年的纳税额可获得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在免抵押免担保的同时还可以享受一定的利率优惠。

同样尝到“以信授贷”甜头的,还有浙江庭茂实业有限公司。

就在不久前,因经营需要,浙江庭茂实业有限公司向中国建设银行义乌分行申请“云税贷”产品,经过贷前尽职调查评价,结合中国建设银行的纳税代扣情况,建行于当日完成线上审批,给予客户授信额度50万元并完成放款。

极快的速度、适合的额度,让该公司负责人对此赞不绝口:“没想到诚信纳税,还能享受甜蜜福利,贷款流程如此简便,额度也合适,及时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陈奇表示,义乌通过搭建企业金融风险监测平台,对信用、线上交易、信贷、经营状态等大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实现贷前企业优选、贷后风险动态预警、区域风险监测等功能,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陈奇称,以信用大数据为依托,“信用金通”产品的推出,依靠了信用信息平台,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其信用状况、经营情况等,实时生成授信额度和利率,实现了在线申请、实时审批、在线签约、自助借还,首批推出了“市民快贷”“市场快贷”“文明快贷”三个子产品,分别面向普通市民、市场商户和农户,覆盖群体超过30万人,累计放贷3.8亿元。

深化信用场景 让市民享信用红利

“手机上发了一条短信提醒,原本停车费需要4元,实际只支付了2元。”傅建荣,是一位普通的义乌市民,在一次停车刷卡时,傅建荣发现自己享受到5折优惠。

市民因信用良好享受停车打折优惠。

从2010年开始,8年间40余次的无偿献血、多次义乌红十字会活动的参与,点点滴滴的公益事业都为傅建荣个人信用建设添了砖加了瓦。

通过信用平台查询,傅建荣的个人信用分高达160分,这个分数让傅建荣的城市生活“获得感”满满。

记者了解到,2017年8月,义乌市出台《义乌市个人信用管理办法》。9月1日,义乌市正式推出市民卡信用积分优惠项目。该项目以市民卡为载体,率先在公交、停车实现信用惠民举措,对信用分120分以上的个人实施8折优惠,信用分在150分以上的个人可享受5折优惠。市民只要满足对应信用积分,即可享受公共交通优惠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义乌市为信用良好市民实施优惠累计9500多人次。

陈奇指出,目前,义乌市积极打造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实现“人人都有信用分”,并在医疗、教育、出行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出联合奖惩措施,让守信者处处便利,失信者寸步难行。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个人信用的深化应用,不断谋划新的应用场景,让信用红利惠及更多市民。”陈奇说。

失信“副作用”不可小觑

“排了很长的队伍,结果我的质押贷款申请被拒绝了。”国际商贸城二区经营户陈先生无奈地说道。

原来,在2017年上半年,陈先生曾经两次因酒后驾驶被当地交警执法人员当场抓获,其中一次为醉驾。危险驾驶罪判决生效后,陈先生并未履行,因而信用评分只有0分。

《浙江中国小商品城信用联合奖惩实施细则》规定:对信用评分少于50分的自然人和信用等级为E类的企业,不予办理商位质押贷款,故对该笔质押贷款申请做了退回处理。

更让陈先生受挫的是,按照续租政策,他本可以享受拥有自有品牌以及专利就可下调租金的优惠,但因其失信行为,不但不能享受优惠政策和申请商位抵押贷款,更重要的是,其在行业内的形象也“崩塌”了。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陈先生表示十分后悔,他深深感觉到,一个良好信用记录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在义乌,失信经营也会被扣分、列入黑名单、停业整顿甚至收回商位使用权。

“诚信,是义乌人流淌在血液里的固有基因,是义乌市场持续繁荣的生命线。长期以来,义乌立足商贸城市特色和优势,牢牢把握信用“收集、评价、应用、发布”四大环节,积极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以信用为基石的诚信营商环境,全面打造‘信用义乌’。”陈奇说。

中国城市报 | 2019-06-0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