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易+ >> 信易批 >> 新闻详情

一键搞定:为守信者开绿灯,让失信者路难行

发布时间:2019-06-06 | 来源:南方网 | 专栏:信易+
分享到:

构建全省信用联合奖惩“一张网”,在具体落实上存在备忘录梳理难、奖惩措施落地难、奖惩对象动态管理要求高、业务操作难等问题

今年1月开始,审批人员在对广东省投资项目申请进行审批时,系统就会自动推送信用核查信息、自动匹配红黑名单、自动嵌入奖惩措施、自动汇集反馈实施情况……通过这一简单操作,审批人员即可为守信者优先办理,对违法失信者依法依规限制或禁入,从而做到信用核查、联合奖惩与审批服务的无缝衔接。

像这样的“信用奖惩、一键搞定”应用场景,今后在广东会越来越多。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专责小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今年选取11个省直单位、6个市开展试点,年底前将实现“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嵌入业务流程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明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争取明年底前构建全省信用联合奖惩“一张网”。

“信用联合奖惩落地难、操作繁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各地各部门。”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葛长伟表示,“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能有针对性地解决痛点问题,真正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是信用工作的创新之举。

梳理联合奖惩措施清单

面对当前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

守信褒奖和失信惩戒正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机制,只有抓住这一“牛鼻子”,信用监管的威力才能充分显现出来。

社会生活涉及方方面面,哪些事项可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应采取何种奖惩措施?《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在有关领域合作备忘录基础上,梳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明确的联合激励和惩戒事项,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截至今年8月,国家部委已累计联合签署37个联合奖惩备忘录,还有27个正在部门会签或者征求意见。

由于国家签署的备忘录数量多、涉及面广、专业要求高,涉及的奖惩措施既有交叉又有重叠和不同之处,因而在具体落实上存在备忘录梳理难、奖惩措施落地难、奖惩对象动态管理要求高、业务操作难等问题。针对这些痛点问题,广东积极探索以信息化手段创建“一键搞定”便捷模式。

省发改委组织专业人士,经认真研究和反复论证,按照备忘录内容和措施类别两个维度对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进行梳理,划分强制性措施和推荐性措施,对照省发改委权责清单,率先建立发展改革业务审批事项尤其是投资审批事项与红黑名单、奖惩措施的一一对应关系,对申请业务办理事项的红黑名单主体均对应了具体奖惩措施,实现了奖惩措施的自动嵌入。

“将几十个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的合作备忘录梳理成全面、清晰、准确的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并结合到具体权责事项,解决了制约联合奖惩落地实施的重大困难。 ”省发改委信用建设协调处处长周少波表示,后续还将按照同样办法对措施清单进行补充完善。

“红名单”3类234万条,“黑名单”11类155万条

广东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进入中山市住建局诚信系统接受监管以来,分别在业绩、考勤、奖项方面取得了58次诚信加分,截至今年4月16日,信用分值为211分,信用等级为A,在中山的建筑活动中保持活跃并信用良好,达到守信激励级别。

因此,该企业在政府、集体经济组织投资或国有、集体资金投资控股或占主导地位的招标工程时,能享受优先选择参加工程投标的待遇。在相关评比表彰中,会被优先推荐。

这是广东省今年7月公示的守信激励典型案例之一,其中不仅包括企业的信用情况,还包括对应的奖励措施。海量类似的信用信息,尤其是红黑名单数据归集,是联合奖惩必备的“基本功”。

《方案》提出,要结合“数字政府”改革要求,实现信用信息全量归集。对此,省发改委依托技术和制度两个手段,确保信息质量和数量兼优。一方面,依托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归集全省44个省级部门、21个地级以上市28亿条信用数据,报送量居全国第一;另一方面,组织行业部门积极按照国家标准认定红黑名单主体,扩大红黑名单主体覆盖范围。

截至今年7月,全省归集共享认定标准明确、社会影响力大的红黑名单信息共计389万条,其中联合激励“红名单”3类234万条,联合惩戒“黑名单”11类155万条。

嵌入业务流程

《方案》要求,将信用信息查询和联合奖惩措施应用作为必要环节嵌入到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等业务流程中,实现自动推送信用核查信息、自动匹配红黑名单、自动嵌入奖惩措施、自动汇集反馈实施情况的“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确保应查必查、奖惩到位。

今年以来,多项探索已经在全省展开。1月,率先将信用联合奖惩嵌入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人员对申请事项进行审批时,系统就会自动推送信用核查信息、自动匹配红黑名单、自动嵌入奖惩措施、自动汇集反馈实施情况……申请人的信用状况和对应的奖惩措施便一目了然,从而做到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与审批服务流程的无缝衔接。

6月,推动信用信息查询使用嵌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政府采购系统和广东省电子招投标行政监管平台(试运行),在全国第一个将信用信息查询使用嵌入事中事后监管的业务流程中。 另外,还将信用信息查询使用嵌入全省中介服务超市中,同时归集共享中介超市产生的信用信息和奖惩成效。

“信用联合奖惩能够落实落地并持续实施,关键是要将其内化成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流程的必要环节,做到操作流程简便、部门应用体验良好,不增加工作负担。”周少波说。

构建全省“一张网”

在刚刚过去的7月,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专责小组成立,将指导、协调和督促全省各地各部门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工作。

其中,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府电子政务办(筹)、省编办为共同牵头单位,省公安厅、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工商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法制办、文明办、税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12家单位和深圳、佛山、惠州、中山、江门、肇庆6个市为成员单位。明年,还将根据工作需要,增补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

根据《方案》,整项工作分前期准备阶段、奖惩措施清单和重点事项梳理阶段、确定嵌入方式和合规合法性审查阶段、公布事项名单和完成系统迁移上云阶段、嵌入业务流程阶段、试点实施运行阶段、总结经验阶段和全面推广阶段等8个阶段进行。

将力争今年底前形成阶段性成果,2019年在全省复制推广,在各地各部门全面推行“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构建全省信用联合奖惩“一张网”。

“该模式是信用工作的创新之举,我们将在工作中做好提炼总结,争取尽快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广东经验’。”葛长伟表示。

南方网 | 2019-06-0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