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芦溪在行动 >> 新闻详情

【防范非法集资】芦溪县启动防范非法集资“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主题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8 | 来源:今日芦溪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6月15日,芦溪县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民之家举行。县委副书记陈光良,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波,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欧阳卫华出席仪式。副县长、公安局长晏超主持仪式。各有关单位、驻县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
      陈光良宣布芦溪县防范非法集资“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刘波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防范非法集资工作对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大防范和处置力度,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他希望广大人民群众都能积极投身到防范非法集资行为中来,认真学习和掌握非法集资的特征和常见的集资方式,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自觉增强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集资活动,让非法集资在芦溪没有市场,无处遁形。
      启动仪式过后,陈光良一行来到县政府办(金融办)、县市场监管局、县法院、县公安局以及各银行机构展位前查看宣传情况。
      此次活动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通过集中宣传日宣传、新闻媒体宣传、单位内部宣传、行业机构宣传、户外广告宣传、上门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全力保护全县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据悉,活动当天累计发放“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致芦溪县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40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悬挂“公开信”海报100余份,发送公益短信70000余条。 
      活动启动以后,全县各部门、各乡镇立即响应,结合“发放一批致市民一封信;办公场所至少张贴一张宣传海报;发表一篇专题报道;通信运营商发送一批公益短信;金融机构微信公众号、官网、APP至少推送一篇宣传文章;各社区村组至少悬挂一条宣传横幅”的“七个一”活动要求,广泛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实现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集中发声,一时间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热潮。
      近年来,芦溪县认真组织、精心安排,持续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市民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识别能力全面提升。但非法集资形式多样,隐蔽性和欺骗性越来越强,我们仍需时刻保持警惕。 
 
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致芦溪县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
 
      各位亲爱的父老乡亲:
      大家好!近年来,全国各地非法集资案件频发,给投资群众个人和家庭造成了巨大伤害,性质十分恶劣,严重影响了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当前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花样频出,有的通过注册合法公司或企业,编造设计虚假项目或产品,欺骗公众投资;有的在宣传上一掷千金,制造虚假声势,骗取公众信任;还有的利用亲情和地缘关系拉拢诱惑亲朋好友,使参与者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但总体来讲呈现以下特点,请时刻保持警惕。
      一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向公众吸收资金;二是多数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微信、口口相传、拉人头或熟人推荐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三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高额回报;四是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确定对象吸收资金。非法集资的形式也从过去的农林养殖种植、原始股发行、加盟经营等,逐渐升级包装为消费返利、投资理财、财富管理、金融互助平台社区、股权众筹、贵金属原油、大宗商品期货现货、私募基金、虚拟货币、区块链等等,犯罪形式更加隐蔽,欺骗诱导性更强。有的甚至假借国家政策口号和国家战略进行非法金融活动。
      高收益必定伴随高风险。在此,我们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在各类投资理财活动特别是互联网金融活动日趋活跃的今天,一定要增强理性投资和风险自担意识,正确分析识别投资理财产品,选择正规渠道投资理财获取合理收益,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分辨非法集资:一是看收益,相比银行利率和正规理财产品收益,回报率明显偏高的极有可能就是集资陷阱;二是看牌照,看其营业场所是否摆放有关金融监管部门的金融许可证,只有工商营业执照不代表可以集资,所以要大胆索要并仔细查看其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三是多商量,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家中老人,对相关投资疑惑要多与亲朋好友或专业人士商量,提高判断力,审慎决策。
如果您在芦溪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线索,请及时举报,避免更多的人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发现在芦溪县内的非法集资活动:一是可以通过“芦溪金融发布”微信公众号或县处非办举报电话0799-7560987进行举报;二是可以到就近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安部门或处非办进行举报。
      最后,感谢广大群众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大力支持,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芦溪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今日芦溪 | 2020-07-2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