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凡人善举树典型 >> 新闻详情

“全国劳模”阳昌绍:“独臂铁嘴”献爱心 助残脱贫显真情

发布时间:2020-12-30 | 来源:县委宣传部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山花有你红胜火,袁河为你唱颂歌。调解小屋故事多,志愿服务暖心窝。乡亲有你乐呵呵,残友学你敢拼搏。独臂侠勇勤作为,尚善感恩为民乐……”这首名为《独臂铁嘴之歌》取材于老百姓身边的真实故事,作品中的主人公就是江西省芦溪县宣风镇珠亭村肢残人阳昌绍。

      阳昌绍现任珠亭村村委会主任,被村民亲切称为“老绍”。1987年,老绍在造纸厂上班时不慎被机械扭断右手,落下终身残疾,但他却办起废品收购店和种养专业合作社,成为县肢残人协会主席、萍乡市人大代表。他用“独臂铁嘴”演绎着一位残疾人不忘初心、志存高远、砥励前行的精彩人生。先后荣获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江西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身残志坚,成为残疾群众心中的“励志哥”

    “活着就有希望,我一定要活下去。”1987年,23岁的老绍遭遇了人生最沉重的打击,失去了右手,未婚妻也离他而去。但老绍并未因此灰心丧志,重新拾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没有右手,我还有左手。”刚一出院,他就开始练习用左手拿筷、写字、骑车,处理日常事务,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用乐观和积极的生活态度面对常人异样的眼光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1995年,造纸厂转制,他更是主动放弃了政府给的低保补贴,自己开了一家废品收购店,骑着三轮车走村串户。还承包30多亩菜地,锻炼出单手持锄锄地。他认真翻科技书籍,学习各种种养技术,成为当地有名的种养能手,闯出了一条创业致富之路。2016年,创办起种养专业合作社,为村里的贫困户、残疾人提供就业与培训渠道,帮助残疾人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业等。

    助残脱贫,成为弱势群体身边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失去右手的残疾人,老绍深知残疾人在生理和心理上所承受的双重痛苦和无助。为更好地帮助村里残疾朋友,他利用工作之余,单手骑着自行车,访遍全村16个村民小组所有农户,无论是40多岁砸伤左腿的胡德清,天生弱势的何建林,还是双腿残疾的胡桃……全村51名残疾人的生活情况他随时都能脱口而出。每次只要一知道他们遇到了什么难题,老绍总是拿出记录本逐一登记,能帮得上忙的都会尽力去帮,尤其是对贫困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诉求更是一丝不苟,精心处理。

    上阪连组阳某,他的儿子因绝症而离去,留下3个未成年孩子和3个年过古稀的老人。在困难之际,老绍与村书记赶来,帮老阳及时处理丧事,并为他家办理低保手续。在走访中老绍还发现老阳的小孙子4岁了,不但没有听力,而且不会说话。第二天,便与老阳带着孩子在市儿童医院作了全面检查,诊断结果该小孩患天先性一级听力残疾,语言障碍症,并告诉老阳要治好此病,必须安装人工耳蜗,需要一笔巨额开支。听完医生的介绍,老阳不断摇头叹气。此时,老绍斩钉截铁地对他说:“老兄!别难过,有困难我们一定会帮你的。”为了兑现承诺,老绍多次跑省、市、县有关部门联系,终于争取到人工耳蜗指标,并亲自陪同他们爷孙俩前往北京市海军总医院做手术,如今小阳的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有了明显改善,并在小学读书。

    上屋组青年小朋,自幼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随年老多病的爷爷生活,日子过得很难。为了帮助她战胜困难,树立“人穷志强”的信心,老绍坚持每周走访2次,给她家送蔬菜、大米等,给她讲“家有读书郎,脱贫有希望”的道理和励志故事。懂事的孩子开始努力学习,不负众望,于2018年考入吉林农业大学。为了资助她能正常学习,老绍每年都要从家里挤些钱捐献给她。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老绍一直在寻找适合珠亭村的致富之路。一开始提出要发展蔬菜种植这一想法的时候,不少村民都觉得没有前景,不愿加入,他就背着家里人用自己的积蓄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一有时间就窝在菜地里,浇水施肥全都自己来。终于在收获了第一季后,确定了能够盈利,他就从思想较为开明的贫困户入手,承诺先兑现土地流转金再签协议,年底还有20%的土地分红;如果愿意来基地工作,工资当天结算。慢慢地,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如今已从单一的蔬菜基地,发展为林果蔬养殖立体化种养合作社,面积达280亩,全村13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近10名贫困群众在此就业。

    爱岗敬业,成为基层残协工作的“新标杆”

    “有不懂,找老绍”。作为一名村残协专职委员,老绍在残疾人动态新数据调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和实用技术培训、辅助器具适配、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工作都能出色完成任务,多次出席县残联、市残联和省残联代表大会,全县、乃至萍乡市各村(社区)专职委员都争相把阳昌绍当成学习的标杆。2011年“老绍之家”代表萍乡市创建爱心示范城市验收,得到中残联评估组检查与好评;2017年“老绍之家”获得全省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称号;在实施残疾人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中,老绍通过努力把全村51名残疾人全部纳入计划中,为这些残疾人家庭本部配备了体育健身器材,得到了中国残联检查评估小组的高度评价。2018年,老绍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当选村主任以后,他仍然舍不得扔下村残协主席和残协专职委员这副担子,继续承担村里的残协工作和调解工作。其创建的“老绍之家”成为当地村民调解、普法、康复训练、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

    十多年来,珠亭村没有一起集体上访、越级访案件,百姓邻里和睦,村民安居乐业,该村凭着“全省优美村庄”的头衔声名鹊起。每当谈起村庄特有的和谐稳定,村支部书记易光生总会动情地说:“我们村多亏有了老绍啊!”老绍始终本着“有事就办、有难就解、有困就帮”的思路,并总结提出工作热心、调解耐心、处事公心等 “五心”工作法。老绍为村民办事骑坏了4辆自行车,跑烂了10多双解放鞋……累计调解民事纠纷130余件,调解处理各类案件4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用心、用情、用爱谱写着一曲曲“邻里和睦、家庭和美、民风和畅”的和谐乐章。

县委宣传部 | 2020-12-3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