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见真情——萍乡市人社局派驻羊田村扶贫工作队工作走笔

发布时间:2020-12-09 | 来源:萍乡日报 | 专栏: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
分享到:

      自市人社局牵头联合市社保局、市就业局等单位在长丰乡羊田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围绕“兴致富产业、建生态家园、创文明新村”总目标,积极探索帮扶工作新模式、新方法、新举措,在科学规划、加强引领、推动发展、转变作风等方面下功夫,赢得群众普遍赞誉。

  “面对面能听到群众更多的心里话!”工作队一到羊田村就深入全村6个组10户贫困户家中,开展屋场夜话10余次、召开座谈会16次、走访群众96户296人,收集梳理意见建议60余条。在认真听取意见后,工作队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基层组织建设、项目建设等,制定《羊田村项目脱贫攻坚进度表》。按照“党建统领、精准扶贫、关注民生、服务大局、构建和谐”的要求,结合羊田村发展实际,科学制定帮扶规划。以“一产业、三基地”为依托,采取“1+3+N”帮扶工作模式推动实施“党员能人”工程,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大力扶持贫困户创业,激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羊田村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竹林面积两万余亩,有“小竹海”之美称。目前,投入130余万元拓宽锅底潭至山下公路,对60余亩蔬菜药材基地和8000余亩竹林进行低改。“工作队成员眼界宽,指导村里谋划竹林产业发展、蔬菜药材基地和生态旅游开发建设,给我们带来了新思路。如今,有旅游企业来我们村搞开发,来这里徒步的人越来越多,农民收入也增加了。”村支部书记曾庆安充满信心地说。

  工作队邀请专家对羊田村生态旅游、农业种养、创办竹林产业合作社、徒步旅游路线进行精心指导和专业规划。目前,种植的100余亩秋雪蜜桃长势喜人,总投资10亿元的羊田农旅综合体项目已签约落地,羊田至碧湖潭乡村旅游公路拓宽修建项目正在走相关程序。

  “我老婆住院治病,都是工作队成员熊辉忙前忙后,帮忙联系减免费用、办理住院和出院手续,太感谢他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起来不分昼夜,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我们心中感到温暖”……扶贫工作队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温暖了村民们的心。

  “群众满意是对市人社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最好评判,能为群众办点实事、解点难题,我们心里感到十分舒坦。”羊田村驻村第一书记邹旺如是说。

萍乡日报 | 2020-12-0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