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芦溪县激活政务数据“金融属性”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09 | 来源:新华财经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用好政务数据可有效破解“银农”双方信息不对称这一长期存在的难题,有助于金融机构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能力。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经营户信用信息联网核查试点工作,无需新建数据库系统,充分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赣服通”,通过联网核查实现数据实时共享,有效激活政务数据的“金融属性”,助力金融更好支持乡村振兴。

近年来,金融机构纷纷加大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支持。在金融机构创新开发“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中,数据尤其是政务数据的重要作用越发突出。

记者调查发现,在政务数据来源不足的情况下,为满足农村金融需求,不少银行花费较大成本,逐村逐户采集农户信息,为农户建档评定信用等级,发放信用贷款。也有一些地方探索搭建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取得较好效果,但也面临数据更新不及时,维护成本较高等问题。

为有效解决政务数据采集难,更新慢等问题,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去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经营户信用信息联网核查试点工作,在激活政务数据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方面探索了一条新路。

“这个平台无需新建数据库系统,充分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赣服通’,通过联网核查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及时性。”中国人民银行萍乡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钟春晓说。

据了解,对于省级“赣服通”平台尚未开放订阅且暂时无法在省级层面获取的数据,中国人民银行萍乡市中心支行和市县两级政府共同推动将相关数据纳入市、县级“赣服通”平台。目前,芦溪县已共享“赣服通”平台上的人口基础信息、社保信息、资产信息等7大类数据,26个数据种类,96个数据项。获得农户授权后,金融机构可登录平台核查农户信用信息,提供金融服务。

接受采访的芦溪县涉农金融机构表示,农村经营户信用信息联网核查平台提供的政务数据联网核查功能,大大激发和提升了金融机构服务“三农”意愿和质效。

值得一提的是,芦溪县不少“信用白户”因此有了“经济身份证”,能够公平获取金融服务。例如,芦溪富民村镇银行依托农村经营户信用信息联网核查平台开发了线上信用贷款产品“社保贷”,产品上线75天成功授信504户,受益农户均为首贷客户。

在把控金融风险方面,芦溪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冬表示,农村经营户信用信息联网核查平台也具有重要作用。“比如在贷中审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可通过平台联网核查相关数据,与信贷经理贷前调查获取的数据相比对,减少人工干预的可能性,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截至2021年5月底,芦溪农商银行依托平台发放“乡村振兴贷”等“三农”贷款1780笔,授信金额达3.19亿元。

数据加持,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5月底,农村经营户信用信息联网核查平台试运行以来,芦溪县4家涉农金融机构依托平台与3180户农村经济主体达成授信4.76亿元,其中首贷客户1001户。

新华财经 | 2021-07-0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