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市级政策法规 >> 新闻详情

5.5万户/次企业被列入名单将受惩戒

发布时间:2022-05-06 |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8月31日上午,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贯彻实施《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吹风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据介绍,新《办法》坚持依法依规、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聚焦重点领域的原则,对原《办法》进行了全面的修订。

   对列入名单当事人实施清单化信用惩戒

  新《办法》明确实施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以下简称严违名单)的主体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违名单的对象是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受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较重行政处罚的当事人。

  坚持惩戒适度,全面实行清单管理。新《办法》对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以下简称列严)当事人实施清单化信用惩戒。

  健全信用修复制度,激励企业重塑信用。新《办法》规定信用修复的条件、信用修复的程序、信用修复申请的检查核实、信用修复的撤销、不予信用修复等具体制度。激励失信主体在规定期限内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从而取得间接促进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效果。

   列入名单企业多为不按时年报和地址失联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江西共有5.5万户/次企业被列入严违名单,集中体现在不按时年报和地址失联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

  江西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化严违名单联合惩戒,继续将5.5万户/次严违名单信息共享至省直各部门;将“双随机、一公开”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相结合,对严违名单企业提高抽查检查比率和频次;将5.5万户/次严违名单信息向社会公示,供社会公众、企业、政府查询使用,将企业置于广泛监督之下;提前筛选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即将届满3年的企业,发送提示性短信,避免企业列严,建立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在公示系统地方频道增设“信用修复”栏目。

   列入名单将面临诸多不利后果

  当事人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将面临哪些不利后果?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处长王小庆表示,当事人被列入严违名单,将面临以下不利后果: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在审查行政许可、资质、资格、委托承担政府采购项目、工程招投标时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提高检查频次,依法严格监管;不适用告知承诺制;不予授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荣誉称号等表彰奖励。同时,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信息将与其他有关部门共享,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实施联合惩戒。

大江网-信息日报 | 2022-05-0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