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县级信用研究 >> 新闻详情

国家发改委发文推广,这些地区的信用创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1-11-02 |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网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深入调研,在专家评估的基础上,对部分地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进行梳理总结,印发了《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供各地区结合实际学习借鉴。

此次推广的典型做法共72条,来自青岛、成都、常州、温州、台州、泉州、佛山、江阴等八个地方。这些典型做法,都是地方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民营企业在改革创新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推出的创新性举措,已经在工作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72条典型做法基本涵盖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个重点领域,包括完善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优化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等七个大的方面。

涉信用、征信和诚信部分,内容如下:

❖ 泉州市:开展企业注销“少跑腿”改革

泉州市:改变公告形式,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告替代传统报纸公告,缩短公告时间至20天;

❖ 台州市:支持发展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金融机构

台州市:深化联合授信机制和联合会商帮扶机制,主动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服务收费、适当降低保费,创新推出年审型、匹配型、分期型和循环型四种还款方式,合力帮助民营企业和投资项目渡过难关。

❖ 温州市、常州市:推动提升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首贷率

温州市:建立小微企业“首贷”统计网络,督促指导银行机构转变信贷支持理念、强化信用信息应用、拓宽融资对接渠道、倾斜优惠利率,引导金融支持从给大中企业“锦上添花”向给小微企业“雪中送炭”转变,推动建立共生共荣的银企关系。

常州市:开展首贷攻坚行动。充分利用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发展,组织开展“百行进万企”回头看暨首贷攻坚行动,推动主要银行机构精准对焦,扩大首贷服务覆盖面。

❖ 台州市:开展小微企业“融资监测、对接、服务全覆盖”行动

台州市:针对银企对接难畅通问题,建立“伙伴银行”“伙伴保险”机制,组织开展面向全市70余万户市场主体的“融资监测、对接、服务全覆盖”行动,主动对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需求,加大信用贷和首贷支持力度。

❖ 成都市:创新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蓉易贷)

成都市:支持中小企业仅凭政府采购合同,即可向合作银行申请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的信用融资。

❖ 台州市、成都市、温州市:创新科技型民营企业金融服务

台州市:基于政务数据创新应用,创新“科技属性评价+传统信用评级”双维评价体系,进行企业360度全方面信用评价,形成科创企业精准“画像”。

❖ 台州市、佛山市、泉州市、成都市:建设数字金融服务平台

台州市:平台整合公共、金融、征信信用信息,形成了基本信息、综合服务、评价培育、风险预警诊断“四系统”,实现了融资、投资、企业与法人代表“三关联”,形成统一的“金融服务码”,归集30多个部门118大类4000多细项4.17亿条信用信息,实现对全市72万多家市场主体信用建档全覆盖。

佛山市:整合分散在各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企业信用信息,打通银政企之间的信息壁垒,有效将企业的“信用记录”转换为“信贷资金”,为银企融资服务对接提供新渠道,提高银企融资对接效率,防范金融机构信贷风险,提高民营企业融资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泉州市:在全国率先建成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整合导入19.74多万家中小微企业、718万多条基础信息数据,实现分散在工商、税务、质监、水电气等17个条块部门单位企业信用信息的交换共享,作为公共产品提供全市金融机构使用。

❖ 台州市、佛山市: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

台州市:采取“政府出资为主、银行捐资为辅”的方式,设立全国首个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

佛山市:设立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专项资金,联合合作保险机构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产品,为佛山市内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增信服务,缓解初创期企业融资难题。

❖ 温州市:创新开展共有厂房按份额抵押融资

温州市:在共有人之间签订责任分割协议,约定共有人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了无需共有人共同申请即可按照产权份额单独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帮助企业盘活固定资产,获得信贷。

❖ 温州市:探索开展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

温州市:以信用为基础,将企业存货、机器设备、无形资产、拆迁指标等近30种不属于传统抵(质)担保物范畴的资产以授托方式盘活为可贷资产,实行“整园授信、入园即贷”,配套建立“贷前”信用评价、“贷中”审查备案、“贷后”风险缓释机制。

❖ 温州市:探索建立“最支持民企银行”激励制度

温州市:在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办法中,专设占比10%的试点考核指标,专项考核贷款平均利率、信用贷款、科技贷款等试点项目,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挂钩。

❖ 泉州市:设立公益性金融公共服务机构

泉州市:设立全国首个公益性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石狮市金融服务中心,采用政府管理、银企参与、非盈利的运作模式,按功能构建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体系、社会信用服务体系、产业金融对接服务体系等三大体系。

❖ 温州市、泉州市、常州市:积极防范化解涉企金融风险

温州市:通过数据深度挖掘技术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信用及风险穿透识别,给出企业信用和风险程度的量化提示。

泉州市:建立健全信贷投放及不良风险双向监测机制,定期监测银行业机构贷款劣变及处置计划。

❖ 温州市、泉州市、台州市、江阴市: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对轻微违规“首次不罚”

台州市:出台《台州市行政执法领域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对行政执法领域的行政相对人初次、危害后果轻微并能够及时改正的涉企高频违法行为建立容错免罚机制,给予当事人改正的机会。

❖ 江阴市、佛山市、温州市: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法律专业服务

温州市:建立健全内部破产审判机制,形成重整企业信用修复、预重整、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破产专项援助资金、破产企业涉税问题等一系列制度成果。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 | 2021-11-0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