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建设 >> 县级信用建设 >> 新闻详情

十九大以来“信用承诺”相关重大文件梳理①

发布时间:2021-11-03 | 来源:源点credit、中国政府网 | 专栏:信用建设
分享到:

近年来,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等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 源点信用梳理了十九大以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相关重大文件,推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篇,双牵头部门篇及部委篇。本周推出十九大以来关于"信用承诺"的相关重大文件,本周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篇。后期还将推出国常会议题篇和部委篇,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推荐:

收藏贴 ① | 十九大以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相关重大文件梳理

收藏贴 ② | 十九大以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相关重大文件梳理

收藏贴 ③ | 十九大以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相关重大文件梳理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2021年8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大力归并减少各类资质资格许可事项,降低准入门槛。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将更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改革。积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探索实现“一证准营”、跨地互认通用。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投资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改善投资环境。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新设证明事项必须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

《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

2021年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 

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精简整合审批流程,推行多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做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行告知承诺制,让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

2021年04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  

采取优化审批服务、探索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方式,便利各类职业培训机构设立。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

2021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 

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依托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行业信用信息系统,按照有关规定将市场主体的承诺履行情况记入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

《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020年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建立养老机构备案信用承诺制度,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的治理模式。 

《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

2020年1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 

针对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 

《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

2020年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

健全失信惩戒机制。落实企业年报“多报合一”政策,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大力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健全完善信用修复、强制退出等制度机制。依法依规运用各领域严重失信名单等信用管理手段,提高协同监管水平,加强失信惩戒。

《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

2019年9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

提升信用监管效能。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依法依规建立权威、统一、可查询的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大力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将信用承诺履行情况纳入信用记录。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据企业信用情况,在监管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等方面采取差异化措施。

《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

2019年7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

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在办理适用信用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时,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的,应予即时办理。

《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8年5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

全面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等要在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基地、院士增选、科技奖励、重大人才工程等工作中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度,要求从事推荐(提名)、申报、评审、评估等工作的相关人员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明确承诺事项和违背承诺的处理要求。

《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

2018年5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

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推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开放数据,并与政府审批服务、监管处罚等工作有效衔接。

源点credit、中国政府网 | 2021-11-0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