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全国典型案例,全省唯一入选!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芦溪县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11-08 | 来源:萍乡城事网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再传喜讯!

近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

召开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

芦溪县《守正创新收硕果 劳动教育绽芳华》

县域整体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案例

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集》

全国共48个,芦溪县作为全省唯一光荣上榜图片图片

守正创新收硕果

劳动教育绽芳华

2021年4月,教育部公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名单,芦溪县榜上有名。近年来,芦溪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江西省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幼劳动教育一体化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依托劳动教育基地,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实践体验为主方向,将劳动教育落实到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主阵地,形成了劳动教育“四有”好生态。

 图片

组织统筹强劲有力

劳动教育实施有规划

我县立足学段特点和学校实际,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芦溪县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的通知》系列文件,健全劳动教育组织机构,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从课程建设、资源配备、人力保障、管理考核等方面,构建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形成家庭、学校和社会协同实施机制。把劳动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组织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劳动实践、校园保洁、植绿护绿等活动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固化良好劳动习惯,实现了学校劳动、家庭劳动、社会劳动全覆盖。

 图片

内涵建设丰富多元

劳动教育条件有保障

我县科学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整体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建成劳动实践基地67个。充分立足芦溪实际,不断丰富和拓展劳动实践场所,满足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宣风镇中心学校充分利用当地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优势,与当地的企业深度融合,带领学生到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展种植、采摘、了解植物生长习性等实践活动,拓宽了社会资源;创新劳动形式,各学校创新规划了一系列的劳动趣味体验活动,学校根据时令季节,开展“种植节”提升劳动技能,举行“美食节”“劳动文化节”“义卖节”让学生体验劳动乐趣;积极研发劳动课程校本教材,银河镇中心学校劳动实践教材《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美》《综合实践》等教材为我县劳技教育的开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图片

激励机制规范创新

劳动教育效果有评价

我县注重围绕劳动教育的目标和内容要求,创新机制,切实加强对劳动教育的督导评价和质量评估,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完善督导办法,使劳动教育评价“硬”起来。各学校依托少先队大队部建立起“学习生活习惯评价—劳动态度评价—劳动自立能力评价—班级评价—综合评价”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榜样激励等多种形式增强劳动教育效果,宣风镇中心学校定期评选“劳动之星”、妙泉学校通过广播站表彰“劳动小达人”先进事迹、银河镇中心学校将劳动表现列入“新时代好少年”评分项,学生由被动参与转为主动积极参与,“劳动健全体格、实践培育品格、创新塑造人格”的课程目标得到实现。

 图片

实践活动润物无声

劳动教育开展有影响

我县各中小学校把劳动教育与校内活动、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相结合,实现了学校劳动、家庭劳动、社会劳动全覆盖。系列活动的开展,密切了学校、社区、家庭的联系,家校社“三位一体”的新格局逐渐形成,良好的校风家风社会风气悄然形成,劳动教育蔚然成风。银河镇中心学校《以校园种植课程为依托,提高农村小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研究》省级课题成功立项,获评“全国生态文明校园”、江西省第七批“绿色学校”。央广网、光明日报等媒体对芦溪县妙泉学校《这个学校开了个蔬菜银行,学生吃自己种的菜》、《劳动教育如何才有趣有用》、芦溪县银河镇中心学校《江西芦溪:校园里建起“蔬菜基地”》刊登报道。

 图片

芦溪县将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落实五育并举,持续创新优化劳动教育工作载体,不断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继续改进教学内容、培养模式及方法路径,让学生在学习和掌握基本劳动知识技能的过程中,领悟劳动的意义价值,形成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动手实践,出力流汗

接受锻炼,磨练意志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萍乡城事网 | 2021-11-0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