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联合奖惩动态 >> 新闻详情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 | 辽宁营口:以信用监管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1-11-25 |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 专栏:联合奖惩动态
分享到:

近年来,营口市始终把信用建设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引导各方力量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会化、常态化、市场化、全民化发展,积极探索以信用为标准、数据为基础的全链条监管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走出了一条以信用监管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新路子。

一、突出数据归集,着力夯实信用监管基础

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升级完善了以“一网三库十一个子系统”为核心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动态更新企业、个人、非企业法人3个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信息,开设法院、税务、市场监管等58个部门、县(市)区、园区185个相关部门数据报送帐户,实现全市所有部门和县(市)区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并与国家和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升级“信用营口”等网站,实现县(市)区及部门网站与“信用营口”网站全覆盖链接。目前,营口市已归集公共信用信息3亿余条。

二、突出事前监管,强力推行信用承诺制度

2018年以来,为解决信用承诺数据难追溯、难监管的痛点、难点,营口市认真梳理公共场所信用承诺审批流程,制定了统一的承诺书模板,完善行政审批文书,修改目录要件,保证了主动承诺、行政审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行业承诺、信用修复承诺等的审批模式全面实施。通过实施信用承诺制度,政府和市场主体实现了“双赢”。一方面,市场主体得到实惠,通过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另一方面,政府进行了自律改革,有效转变了政府职能,把方便送给了企业。截至目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归集上报各类信用承诺20万余份。

三、突出事中监管,积极开展分级分类监管

近年来,营口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鼓励市场监管、税务、海关等28个行业领域借助第三方机构力量,结合行业特点,整合资格资质、行政处罚、表彰奖励等信息,开展信用分级分类,排摸监管风险点,将评价结果作为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的重要参考依据,简化守信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程序并减少现场监管频次。大大节约了监管成本,使监管变得更加高效,同时为诚信守法经营的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经济上的经营成本。

四、突出事后监管,不断健全联合奖惩机制

加大贯彻落实联合奖惩机制,尤其加强信用约束,加大失信成本,努力让市场主体不想、不敢、不能出现失信行为。营口市将信用信息嵌入政府办事流程,重点在法院执行、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税务、通关贸易等领域,依法依规推动实施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奖惩措施,实现“逢办必查”。今年以来,全市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535人,失信企业289户,对7700人下达限制高消费令。

五、突出惠民便企,大力推进信用场景应用

坚持把大力推进信用惠民便企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中之重,营口市先后印发了“信易阅”“信易游”“信易医”“信易批”“信易用”等“信易+”制度文件,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建立健全信用惠民便企“信易+”联合激励机制,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将人民的诚信变为真金白银。在信用贷款领域,金小二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与国家“信易贷”平台成功对接,全市信用贷款达到340余亿元。在医疗领域推进特色信用诊疗服务。在文旅领域,符合要求人员在景区享受团体票价的购票优惠等服务,在后疫情时代为一线医护人员和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提供生活、心理、人文、晋升等多方面关心关怀和服务保障。

六、突出信用修复,建立常态化信用修复机制

为让失信企业以最低的经济成本完成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畅通信用修复渠道,营口市每个月例行举办一期公益性信用修复培训班,通过承诺、穿透、惩戒、培训、整改、修复、报告等各种有效手段,形成全流程工作机制。截至2021年9月末已举办13期。参训失信企业700余家,成功修复行政违法类失信记录500余条,涉及税务、安全生产、工程建设、交通货运、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领域。政府开展的失信企业公益性信用修复培训活动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认可和赞同。

七、突出诚信宣传,全面提升社会诚信水平

让诚实守信深入人心已成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近年来,营口市围绕“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及“营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口有礼”等活动开展,先后组织“诚信建设万里行”走进乡村、社区、园区、企业、校园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并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和“6.14关爱信用纪录日”专题活动,利用微信、微博、LED显示屏、过街横幅等形式,加强诚信制度宣传,努力形成社会重信用、人人守信用的良好社会风气。同时,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组织法院、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税务等部门不定期发布分级分类监管、“信易+”等工作开展情况,大力弘扬重信践诺传统美德,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

营口市将对标对表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以更强的决心、更有效的举措,努力打造重诚信、讲诚信、有诚信的营口城市品牌,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 | 2021-11-2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