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凡人善举树典型 >> 新闻详情

【最美基层民警】孙斌:十年基层不忘初心,为民服务一马当先

发布时间:2021-12-14 | 来源:萍乡城事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今天

我们一起走近这位最美基层民警

↓↓↓

孙斌同志自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在芦溪县公安局银河派出所工作近10年,现任银河派出所副所长,分管银河镇治安、消防、国保、双提升等工作。孙斌同志对工作有热情、有想法,是领导的好帮手,同事们的好战友。

孙斌同志在银河镇二警区任片警,辖区六个行政村,两万一千余人。2019年,孙斌同志将“一标四实”信息采集与民调走访相结合,提升公众安全感的同时保持了社区警务平台的数据鲜活,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有力保障。因前几年孙斌同志的民调成绩一直在五十名左右徘徊,为了提高民调成绩,孙斌利用晚上下班后的时间,到辖区各屋场人群聚集的地方组织开展警民恳谈会四十余场,将防火、防盗、防骗等知识结合案例,以幽默且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群众听,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能力,银河镇辖区的治安状况也得到了明显改善。“答应了老百姓的事就一定要做到”,孙斌同志乐于助人,群众反映的问题都一一记在本子上,自己能够解决的尽力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则悉心引导到相关单位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这就是孙斌同志坚持走的群众路线,平易近人的工作方式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协助廖福来所长建立银河派出所为民工作室志愿者协会,吸收管理志愿者300余名,引导开展各项公益活动,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百姓办实事。通过孙斌同志的不懈努力,在2019年全市民调评警活动中名列全市第二,全县第一,得到群众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孙斌同志分管银河镇消防工作,采用“三查法”对辖区消防单位进行检查,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孙斌同志总是说“处罚不是目的,安全才是最终目标。”检查中发现问题后,总是热心地对指导单位进行整改,得到各单位的充分支持。辖区的消防单位被打理得井井有条,2019年全县消防工作考评位列第一。因几次遇到突发火灾,孙斌同志总是第一时间冲入火场,在消防队赶到前将火扑灭,得到芦溪县消防大队认可。经消防大队推荐,孙斌同志获得2019年萍乡市“身边的救火英雄”荣誉称号。

2019年建国七十周年安保活动中,为确保大庆期间辖区社会面稳定,孙斌从九月初就开始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联合政府工作人员对辖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进行风险摸排,对高风险人员和场所进行逐一处理,降低风险等级。大庆前夕,孙斌同志排查到两个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有肇事肇祸倾向,孙斌同志主动与其家属联系,通过做工作,家属支持将其送治,但因家中困难,无力承担高额医疗费用。孙斌同志立马与政府还有医院联系,通过三方奔走,最终解决该两名精神病患者的医疗费用问题,及时收治,降低了风险等级,保障了大庆期间辖区的治安面稳定。因工作成效显著,孙斌同志荣获芦溪县公安局“忠诚卫士”称号。

2020年抗疫期间,银河镇何家圳村发现两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银河镇被封锁,孙斌同志便以所为家,在所连续工作二十余天。期间因何家圳村被列为隔离区,孙斌同志以“我是党员,我带头上!”为由,带头穿上防化服一次次出入隔离区,协助防疫指挥部对接触人群进行居家隔离,并安抚情绪。为确保每一次处警都迅速到达,即使全身湿透,穿上的防护服也不敢轻易脱下来,辖区的警情得到了迅速处置,辖区的治安状况也得到了稳定。随着疫情的发展,辖区企业也逐步进入复工复产的热潮,作为辖区分管治安工作的副所长,孙斌四处奔走,穿梭于企业和群众家中,化解群众对外来人员的抵触,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由于孙斌同志在抗议期间的突出表现,被芦溪县公安局“战疫通报表扬”,并登上萍乡公安公众号“警营抗疫先锋”专栏。

作为社区民警,孙斌同志总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近期孙斌同志在走访中了解到银河镇天柱岗村李某与赖某两夫妇是贫困户,李某因矽肺病长期吃药,赖某因患精神病长期住院治疗,家中极其困难。得知赖某患精神病但从未办理过精神病残疾证,如能办理此证件,李某家庭每月能获得一定的补贴,可解其家庭的燃眉之急。为此孙斌主动帮助李某办理此证件,通过芦溪县中医院精神科,萍乡湘雅医院精神科,芦溪县残联来回奔波数次,终于2021年5月25日将赖某的精神病残疾证办理下来,孙斌将办好的证件送到李某手中时,李某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连道谢。

2021年8月16日,孙斌同志接到群众反映,银河镇天柱岗村有一个贫困户家里来了两个男的卖了一尊佛像给贫困户刘某,担心其被骗。孙斌同志立即赶到刘某家,发现刘某被两名陌生男子以庙里请吃酒为由诈骗了400元钱。刘某夫妇都有八十岁了,儿子因精神病长期住院,家中非常困难,被诈骗了400元可谓雪上加霜,孙斌同志立即安慰老人并保证一定破案。随后孙斌同志一面发挥社区民警特长在银河镇辖区内征集同被诈骗的线索,一方面安排银河派出所为民工作室志愿者在银河镇各村进行布控。8月18日早上,志愿者打电话给孙斌同志称看到了两个提佛像的男子,孙斌同志立即组织警力进行追击,但因路程过远被两名嫌疑人驾车逃往宜春,因此次追击孙斌同志获得更多嫌疑的信息,并通过技术手段获取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2021年8月19日,孙斌同志等人赶赴上栗县金山镇将涉嫌诈骗的黎某和崔某抓获,违法嫌疑人黎某和崔某到案后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愿意对受害人进行赔偿,随后芦溪县公安局对两人处行政拘留。2021年8月21日,孙斌同志将违法嫌疑人退还的赃款还给被害人刘某等四人,四人均感动不已,特别是80岁的刘某,拉住孙斌同志的手久久不肯松开,因此事孙斌同志再次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萍乡城事网 | 2021-12-1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