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县级信用研究 >> 新闻详情

“信用”与“标准化”同频发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信用内容评析

发布时间:2022-01-19 | 来源:源点credit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总书记强调,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恰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作为指导中国标准化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信用标准,就是信用技术立法。源点信用特别推出“源点观察·信用标准化建设”系列解读,继上一期“信用标准化大数据”,第二期,我们推出“《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信用标准内容评析”,探析《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对于信用及信用标准化的重要意义。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来龙去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政府要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这是首次将“标准”与“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并列。

《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0号)要求:“(十)强化依据标准监管。加快推动修订标准化法,推进强制性标准体系改革,强化国家强制性标准管理”。

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的有关要求,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

为落实《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以下系列文件先后发布: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国家标准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17年2月3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1988年12月29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

《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91号);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民政部关于印发<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的通知》(国标委联〔2019〕1号);

《财政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修订<国家标准制修订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19〕447号);

《强制性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5号);

《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6号);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标准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标委发〔2020〕18号)。

❖ 请注意:

标准化改革方案、标准化的行业法律,标准体系建设规划、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化经费管理、标准化信息公开系列文件印发,非常齐全,唯一缺少的就是国家级标准化发展规划。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标准化的“发展规划”体现在其它文件中。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ational Quality Infrastructure,简称NQI)”的理念最早由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UNCTAD)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在2005年共同提出。2006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提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概念,将计量、标准化、合格评定(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为主要内容)并称为国家质量基础的三大支柱。因此,以往国家只发布关于质量的规划,例如国务院2012年印发的《关于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2〕9号),把标准化规划列为其中的一部分。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高质量发展理念”,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会议将“标准体系”与“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并列,作为高质量发展六大支撑体系之一。

2021年3月印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58次提到“标准”。

综上,《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印发是“水到渠成”之举,是在对前述文件的高度总结、提炼基础上,描绘了未来15年标准化发展的愿景。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印发的重要意义,其它文章有所阐述,笔者强调的是:

☑ 一是继前述系列文件印发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进一步健全国家标准化制度体系;

☑ 二是《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规格之高超越此前的“质量发展纲要”,进一步凸显,在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我国标准化事业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经历了从起步探索、开放发展到全面提升的光辉历程(引自:田世宏“开启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的新征程”),标志着标准化事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与时代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信用标准化内容评析

(一)直接体现信用标准化的内容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直接体现信用的内容,共有5处:

☑ “强化信用信息采集与使用”是2021年度《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唯一提到“信用”字样的内容,这个提法也出现在“十四五”规划中;

☑ “建立标准创新型企业制度和标准融资增信制度”其中的“标准融资增信制度”,较早的出处为《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其提法为“探索建立标准创新融资增信制度”。

☑ “健全基于标准或标准条款订立、履行合同的机制”“有效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将企业产品和服务符合标准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强化金融、信用、人才等政策支持”是《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关于“强化依据标准监管”的具体落实。

(二)信用标准化的应用领域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如此规格之高的文件对于信用及信用标准化推动难道仅仅是上述五处?答案是否定的。

1、“强化依据标准监管”让我们看到了“公共信用”;

2、“健全基于标准或标准条款订立、履行合同的机制”让我们看到了“市场信用”。

笔者认为,“公共信用”是纵向的“公约”,“市场信用”是横向的“私约”,仅仅就是“1”“2”两句话,已经将信用融入到所有标准化领域,而再看《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关于标准化的领域:

应用领域覆盖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经济社会领域全覆盖);

标准层次已经覆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宏观、中观、微观全覆盖,政府供给、市场供给相得益彰)。

因此,信用与标准化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你我心中有庙堂有江湖,有三百六十行、有三教九流。

源点credit | 2022-01-1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