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关于芦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2 | 来源:县住建局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县委、县政府:

2021年,县住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有关任务部署,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了各项工作当中,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方面

1、为确保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

2、实行了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行政处罚中有关适用法律的重大问题,由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和论证,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和行政执法依法依规。

3、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我局将学法培训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并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是每年组织相关股室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分批分次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宪法》、《建筑法》、《安全生产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城市管理、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监督方面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通过学习依法行政方针政策和依法行政基本理论,明确各自岗位的行政执法任务和执法责任,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尤其是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通过学习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二是认真贯彻定期学法制度,按照上级要求组织系统内的干部职工参与了普法知识网络考试。三是做好了新申领执法证人员的考试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

1、进一步做好了“放管服”工作。我局作为工改工作牵头单位,一是统一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分类压缩审批时限,拟定并提请县政府下发了《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十项措施》,按照“减、放、并、转、调” 的改革原则,将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精简至49项,制定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等四个阶段的并联审批细则。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不同,分五类制定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最长审批时限(政府投资类项目)为90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不超过65个工作日。二是统一信息数据平台,建立并完善审批管理系统。根据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采用全省统建方式,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我县已完成22个单位审批全覆盖。三是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确保审批无缝衔接。协调并整合各部门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受理的综合办理窗口,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机制,明确了相关审批阶段的办事指南、申请表单、申报材料目录清单等内容。

2、积极开展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为维护规范制度统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结合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文件清理工作,由局法制办具体负责文件清理的督促指导工作,各执法业务股室具体负责文件清理工作,确保文件清理工作落到实处。

3、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规范执法行为,我局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保障措施:一是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主动与上级主管业务部门进行沟通;二是加强外部监督,建立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登记台账,完善上级转办、本级受理投诉举报机制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方面

健全住建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我局高度重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平安建设措施,在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平安建设活动,认真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信访工作的工作部署,做好矛盾排查、调处工作,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倾听来访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做到来访群众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都立即给予解决,暂不能解决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并表示要认真想办法解决,基本上做到了群众有难而来,满意而归,使各种矛盾化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一是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制度保障;二是着力解决工程质量、物业管理、工资欠薪等热点民生问题的处理工作;三是落实领导接访日制度,倾听群众的诉求和困难,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截止2021年年底,受理各类平台信访投诉件95件,办结95件,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二是部分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法治教育培训系统还不完善,暂未形成长效机制。

三、下步打算

1、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增强行政执法水平,使行政执法人员适应新的执法要求。

2、强化执法队伍的能力建设,严格执法纪律,遵守检查审核程序,规范执法检查行为。

3、继续做好群众举报投诉受理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芦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2月26日

县住建局 | 2022-03-2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