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组织部长谈】芦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龙志飞:近悦远来“中国电瓷之都”向人才敞开怀

发布时间:2022-04-13 | 来源:萍乡城事网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近悦远来“中国电瓷之都”向人才敞开怀

芦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龙志飞

图片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汇聚天下英才,让人才成就江西、让江西成就人才。芦溪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谱好“引育用留”四部曲,着力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让“中国电瓷之都”迸发人才荟萃活力。

以非常之举“新思路”,强化引才“磁石”。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快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体系。一是不拘一格引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与湖南大学、海南大学、山东工陶院等高校院所的对接联姻,推进建立专家工作站和研发机构,促进产业与高端人才、高校、科研院所更加紧密的结合。二是有的放矢引才。聚焦我县电瓷电气、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领域,组建高水平研发团队、电瓷电气技术研发委员会,加快推进建设国家级电瓷电气检测中心二期、中国芦溪高压电瓷电气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实行精准引才、定向引才,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准。三是发挥乡情引才。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建立在外创业人才信息库,鼓励芦溪籍专家人才服务家乡,分级经常组织召开“三请三回”座谈会、招商推介会等,用真情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促进人回乡、钱回流、业回创。

以产才融合“新动能”,加速育才“赛马”。以建设“世界电瓷之都”为目标,聚焦电瓷电气、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以及其它产业发展需求,在产才融合上做文章。一是注重高校阵地“学”。深入实施“电瓷英才”计划,按照企业推荐、院校培养、财政补贴的原则,持续开展人才继续教育,依托湖南大学、山东工陶院等培养一批电瓷产业高技能人才。二是增强造血功能“带”。举办人才联谊活动、产业发展对接活动,选派一批人才到芦央企、“5020”项目、基层一线学习锻炼,为人才提供交流对接平台,助力高质量发展。三是创新机制方法“培”。创新电商人才工作机制,积极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邀请省内外数字经济排名靠前的高校与县商务局对接,孵化培育本土电商企业,全力打造互联网+电商人才团队。

以人尽其才“新舞台”,激发用才“活力”。紧紧围绕芦溪县“三三”战略,牢牢把握人才服务于发展的主线,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一是建立更加公正的人才评价机制。从“重规模、重数量”转向“重能力、重质量”,紧扣“品德+能力+业绩”的评价标准,构建以创新能力、质量、实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让企业、行业协会等成为人才评价的主体,避免评人的不用人、用人的不参评。二是建立更加有效的人才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简化引进人才程序,让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真正“绿”起来、“通”起来,最大限度地释放和增强人才活力。三是建立更加鲜明的人才激励机制。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实施重点关键技术“科技悬赏奖”制度,创新“揭榜挂帅”等科技攻关模式,引导企业按所做贡献分配机制及时表彰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让人才劳动价值与收入“挂钩”。

以近悦远来“新生态”,筑牢留才“暖巢”。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构建与人才事业发展适宜的“软环境”。一是优化“政策制度”环境,赋能人才发展。制定出台《人才发展五年规划》,将人才工作列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重要指标,建立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健全为人才服务的政策保障。二是优化“工作服务”环境,释放人才活力。开展“绿卡服务行动”,建立芦溪人才智库,严格落实县委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持续召开“人才沙龙”“人才联谊会”“人才关爱月活动”,畅通人才发表意见、反映问题的渠道,打通服务人才的“最后一公里”。三是优化“生活保障”环境,保障人才安心。开展“人才安居行动”,依托“一站式”“拎包入住”人才公寓,优化人才落户、住房、医疗、配偶就业、子女上学等服务保障,建立人才服务“生态圈”,为人才提供全链条服务。

萍乡城事网 | 2022-04-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