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易+ >> 信易批 >> 新闻详情

“信易批”助推东平政务服务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2-04-28 | 来源:信用泰安 | 专栏:信易+
分享到:

“实在太便利了,没想到维护好自身信誉竟然还能带来这么大的惊喜!”东平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前,东平新君匠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赵女士看着手中的《出版物经营许可》,不由赞叹“信易批”审批模式带来的便利。

11月10日,赵女士匆匆前往东平县政务大厅咨询出版物零售的相关手续,本以为准备材料最快也要好几天,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她,东平县政务服务中心现在实行“信易批”审批服务模式,只要赵女士信用记录良好并且承诺满足办理出版物零售的各项条件,就能以“信用+告知承诺”的模式予以办理。随后,工作人员将赵女士的信息输入系统中进行检索,系统显示赵女士信用记录良好。于是,通过“信用+告知承诺”的模式,工作人员很快为赵女士办理了《出版物经营许可》。

东平县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以往的做法,我们大约需要十多项材料,虽然材料齐全即可现场办理,但是群众却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把材料准备完,而现在,信誉良好的办事企业、群众仅需要填写一份承诺就能取得许可。”

据悉,目前“信易批”模式通过3种信用审批模式开展。一是信用+告知承诺。符合信用条件的申请人承诺其已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的,可以通过签订一纸《承诺书》,实现“承诺就批”,让信用成为即时准入的“金钥匙”。二是信用+容缺受理。符合信用条件的申请人忘带或缺失材料时,可先行受理,让信用成为先办事、后补材料的“保证书”。三是信用+秒批。符合信用条件的申请人通过网上端、移动端、自助端进行申报时,结果“秒批”,让信用成为政务服务的“加速器”。

“信易批”彻底颠覆了传统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但也把双方暴露在风险中。如果企业不履行承诺,既会造成部门审批失责,也会带来企业失信风险。 “东平县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动信用建设法治化,依法依规推进政务服务信用体系建设,确保审批监管行为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及时总结、提炼信用审批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夯实制度基础。 同时强化政务服务过程中申请人信用记录的监督管理,按照“谁履职、谁记录、谁承诺、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申请人信用信息的认定和归集。及时处置信用承诺不履约等失信行为并及时归集失信信息。推进实施联合惩戒,增强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确保承诺的真实性。”工作人员补充道。

东平县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强力推进以“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守信快审批、过程强监管、失信必惩戒”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打造以政策引导、自主承诺、信用监管为主要形式的新型服务模式,努力实现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和审批服务质效提升的双促双赢。

信用泰安 | 2022-04-2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