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易+ >> 信易批 >> 新闻详情

龙华区“信易批”服务,信用越好办事越容易

发布时间:2022-04-28 | 来源:海口日报 | 专栏:信易+
分享到:

“真是太省心了,没想到因为守信用,办事还能享受便利化服务!”近日,海口市民李先生来到龙华区政务大厅办理业务,由于企业信用记录良好,工作人员为他开通“信易批”绿色通道,提供“容缺受理”等便捷服务。

据悉,当前龙华区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在政务服务领域全面推行信用机制,让守信主体办事更便捷。

信用越好办事越容易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龙华区在行政审批服务和城市运行管理的前、后端支撑和反哺常态化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审批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和联合惩戒机制,在落实“信易批”过程中,“前端”严执行推进信用信息“全过滤”,“末端”重考核在人员落实上发力,形成信用工作流程闭环,致力于让信用好的办事企业和群众享受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

信用越好,办事越容易。对“红榜”的守信主体,立即开通“信易批”绿色通道,提供“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等便捷服务,为守信企业和个人节约办理时间成本;对信用差的申请主体,则不适用“信易批”服务。

不久前,龙华区一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来到区政务大厅,办理举办商业、公益性宣传活动临时占用道路或公共场所搭建临时构筑物或其他设施申报审批。窗口人员使用“海口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奖惩插件子系统”查询申请人信用情况,该企业属于“红榜”守信主体,可享受“信易批”绿色通道服务。本着信用越好、审批越快的原则,第2天该企业就领到了临时户外设置点和临时公益宣传点许可证。在此之前,办理该事项需要5天。

“前端”“末端”共同发力

“在‘前端’,龙华区牵头打通了海口市一体化平台、海口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龙华行政审批辅助系统,在现有推行‘失信人负面清单’基础上,建立了信用查询常态化工作机制,将信用信息、信用承诺嵌入审批流程。”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曹献平介绍,受理窗口通过海口市一体化平台即可直推显示办事人信用信息,做到所有办件申请主体信用信息“全过滤”。

这样一来,便改变了以往窗口人员海口市一体化平台、信用平台来回切换、二次录入等现象,解决不同系统重复劳动的根本性问题,节约了人力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在“末端”,则在人员落实上重点发力。通过打通海口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龙华行政审批辅助系统的人员考核模块,将运用“信易批”系统情况纳入窗口受理人员的考核范围并与每月绩效挂钩,对受理办件未使用“信易批”进行信用查询的窗口人员将采取扣分处理,倒逼窗口人员主动使用“信易批”,查询信用,形成“前端使用,后端考核”完整的信用查询服务闭环。通过系统对接和建立制度规范,改变了受理前端“信用查不查都一样”的顽疾,信用系统使用率提升到100%,为后续提升信用应用打好坚实基础。

“能力提升建设年,要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激发担当精神,练就过硬本领,让办事群众更满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曹献平表示,将不断强化优质服务,在区级政务服务与信用审批有机衔接常态运行后,将工作机制和实操工作流程向镇街便民服务站延伸,扎实推动“信易批”全区覆盖,助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龙华贡献。

海口日报 | 2022-04-2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