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易+ >> 信易批 >> 新闻详情

自贸港丨海口拓展守信激励应用场景,试行“信易批”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22-04-28 | 来源:海口日报 | 专栏:信易+
分享到:

“没想到我办理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审批,一天就办结了。”2月18日,海南德诺信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广哲告诉记者,海口市人社局这一审批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后,只需填写一份申请表及承诺书即可办理,并且承诺办结时限从7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

自动查验“红黑名单”、推行材料“容缺受理”、推广“告知承诺制”……今年以来,海口加快推进信用制度建设,创新“信易+”场景应用,在行政审批服务领域试行推进“信易批”服务工作,深度应用于“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两种类型的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批服务过程中。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信用正悄然成为海口企业及群众办事的“金钥匙”。

1月10日,在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信用嵌入审批流程

近日,海南华荣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倪治梁在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综合窗口递交承诺书等相关书面材料后,很快拿到了他申请的《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太快了,海口的办事效率值得我们企业点赞。”倪治梁赞叹道,海口推出的“告知承诺制”给企业开办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为企业经营争取了更多时间。

日前,海口市发改委与市政务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在行政审批服务领域中开展“信易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将信用信息、信用承诺嵌入审批流程,正式在行政审批服务领域试行推进“信易批”服务工作,深度应用于“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两种类型的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批服务过程中。

“以往办理业务时,需要准备繁杂的材料,即便材料准备齐全,审批也需要较长的时间,现在这些担忧正在消除。”在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前,前来办事的企业工作人员纷纷认为,“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将有力优化营商环境。

信用宛如一把“金钥匙”,正悄然发挥价值导向作用。目前,海口已实现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市信用平台对接,为行政审批提供信用参考。

记者在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看到,窗口受理人员和职能局审批人员在受理审批事项过程中,实时调用申请企业或个人的信用信息,属于红黑名单的会在系统内自动提示,为行政审批提供参考。

海口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信易批”的目的,正是着眼于让信用好的办事企业和群众享受告知承诺带来的便利和高效,不断提升便民惠企水平。

自2021年以来,市信用办紧紧围绕打造“诚信海口”品牌的目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平台优化,探索信用应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全面铺开。“信易+”守信激励、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等多项信用应用正落地开花,让信用真正转化成价值。

推进信用精准监管

近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林业局联合印发《海口市知识产权(专利)失信行为评价暂行办法》,明确将重复专利侵权行为、提供虚假文件行为等6种行为列为专利领域的严重失信行为。

“为了构建知识产权领域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失信惩戒等机制,我市出台了这一《办法》,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正依法将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知识产权失信违法信息纳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未来,职能部门在对自贸港相关政策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申请认定时,将会查询相关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知识产权公共信用状况。《海口市引进人才住房补贴单位申请表》上附有《用人单位诚信承诺函》。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只有人人讲诚信,才能筑起诚信社会的大厦。出台《办法》明确专利领域的严重失信行为,只是海口推进信用精准监管的一个案例缩影。如今,海口正在全市范围内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工作。

记者近日在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看到,政府服务中心大厅设置了红黑名单信息公开查阅区,提供对守信激励对象、失信惩戒对象、失信被执行人、不良记录行为等进行查询查阅。“目前,我市已在市、区两级政府服务中心大厅设置了红黑名单查阅功能,通过公开的方式,加强公众自主守信意识。”海口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

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大厅,申请人在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时,政务服务网将根据申请事项和填写的基本信息,就能自动比对数据库中的“红黑榜”主体信息,核查相关记录。

海口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推进信用精准监管。海口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市级部门主动曝光失信企业,区级部门也在发力,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工作。

在加强失信惩戒的同时,海口也对诚信行为实施褒奖。

日前,海口市商务局对7家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档案企业进行奖励引发关注。“此次奖励是为了加快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海口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建立信用档案,能够规范家政从业人员严守信用,约束自身家政服务行为,营造诚实守信发展环境,从而满足广大群众不断提升的家政服务需求。

在公共资源交易方面,海口引入信用联合奖惩功能机制。

目前,海口将公共资源领域联合奖惩对象分为ABCD四类市场主体,对严重失信的A类市场主体进行拦截或限制其参与招投标活动,提示其主动消除失信行为和进行信用修复。

营造守信社会氛围

诚信是文明社会道德和法律的根基,人无信而不立。

在海口,时常发生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等社会群体拾金不昧的诚信故事,带给人们温暖和感动。他们因而成为社会各界学习的榜样,海口也以此积极营造守信社会氛围。

日前,一个海口市“信用杯”线上知识竞赛链接,刷屏了市民的“朋友圈”,掀起一场以答题的形式学习信用热潮。

“通过本次信用竞赛,我们发现市民参与热情高涨,短时间内就吸引近1500人参加答题,答题次数超过5500次。”海口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科副科长吴妙瑜介绍,竞赛除了以接地气的方式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外,还起到加深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市民群众对条例具体内容和海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社会氛围。

“竞赛只是手段,践行诚信才是目的。”吴妙瑜介绍,海口正完善社会信用宣传体系,大力构建“诚信海口”,让信用成为城市发展的靓丽名片。

为营造守信社会氛围,提升各部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海口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策线上培训班等形式,持续构建“诚信海口”。近日举行的一次线上培训班上,高级信用管理师着重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等文件进行解读,并就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指导。参加培训人员纷纷表示,信用培训为信用工作人员夯实了理论基础,对于指导开展信用监管、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双公示”等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意义重大。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荣。

今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最低市场准入、最简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有效监管重点领域改革,推动18个一级指标提升到“优良”以上。探索实施“标准制+承诺制”投资制度。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试行“信易批”服务模式。

未来,海口在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社会氛围的基础上,将大力推动信用应用创新和信用监管,切实加强信用赋能作用,促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让信用成果进一步惠民利企。

海口日报 | 2022-04-2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