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通知公告 >> 县级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媒体关注】《人民公安报》2版头条刊发《芦溪:“5+”模式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2-06-22 | 来源:今日芦溪 | 专栏:通知公告
分享到:

图片原文如下  

近年来,江西省芦溪县公安局把提升群众安全感、公安满意度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深化“巡逻+防控、走访+回访、群防+群治、服务+便民、宣传+互动”模式,着力解决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

“巡逻+防控”标准化。芦溪县公安局科学调整警力部署,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巡逻全覆盖。同时,在“1、3、5”快反机制实体化运行的基础上,以5G定位球和巡逻轨迹图为抓手,突出警情多发、人口密集、重点场所等重点部位巡逻,派出所、巡防大队、交警大队交叉互联形成动态巡逻路线。对巡逻次数、公里数、巡逻时间、平均车速严格把关,严格落实上下学高峰勤务和“护学岗”,确保重点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实现打与防的有效对接。

“走访+回访”长效化。该局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组织民警常态化开展民意走访,依托“钉钉”社区警务工作平台,规范民警辅警走访数量和步骤,实现精细化管理。同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在一线搜集民情民意,倾听民声民心,对走访过程中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和各类矛盾纠纷等逐一登记,并第一时间解决或协调有关单位解决。落实民警、副所长、所长、分管领导、局长五级回访制,确保所有警情、案事件、窗口服务回访到位,同时将不满意数据汇总归档,确定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严格落实不满意警情回访机制,带着不满意样本进行走访,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群防+群治”规范化。该局创新社会治安管理模式,牢固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积极发动社会正能量开展社会治安联合治理,依托为民工作室、德铭工作室、巾帼志愿服务队等社团组织,深入开展警民恳谈会、屋场会,形成“1+N”走访体制,带头宣传党的政策、倡导社会公德、参与社区建设、帮扶困难群众、协调邻里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推进平安建设共建共享。同时,突出重点推进“三打”,全面落实“三治”,通过打深打透,从根本上提升群众安全感,展示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决心和能力,提升执法公信力。

“服务+便民”精细化。该局进一步夯实“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强窗口单位软硬件设施建设,推进便民利民15项措施,实行窗口延时服务,设置统一标识标牌,实行低柜台“开放式”“一站式”办公,公开相关业务办理的程序、时限、条件、依据及收费标准,为群众提供桌椅、笔墨、纸张、饮水设施及其他服务设施,让群众感到温暖、贴心。同时,大力推动交所融合机制,实现1+1>2的倍增效应,逐步完善“人工+线上”服务工作模式,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宣传+互动”常态化。该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工作重点放在主动防范上,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展台展板等形式,深入辖区各村(居)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规范全县380余个社区警务微信群,强化社区民警警民联系群互动,用实际工作赢得群众认可。在用好街面岗亭、展板、巡逻车电子屏、宣传喇叭的基础上,把握好法制进校园、经侦宣传日、禁毒日等时间节点,拉近警民关系。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群众讲解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今日芦溪 | 2022-06-2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