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通知公告 >> 县级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关于开展2022年全县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2 | 来源:县住建局 | 专栏: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开展2022年全县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按照市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萍住建字〔2022〕80号)要求,为组织开展好2022年全县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围绕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贯彻落实活动要求,创新形式、广泛发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面开展我县住建领域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推进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和城市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凝聚全县住建领域“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的强大合力,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

2022年全县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各有关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启动本领域、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全生产知识“人人学”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线上线下培训等多种形式,推动向企事业单位延伸,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省五十条具体举措和安全生产文件规定,深刻领会其中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要求等,开展安全风险防范“大家谈”活动,推动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省五十条举措和安全生产文件规定落地落实,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大力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职责,带头遵法、学法、守法,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一报告、双签字”制度,深化“双百示范”工程建设,掌握房屋市政工程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完善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确保企业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实行“一案多查”、开展“两场联动”,对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将加大以案普法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声势。

(三)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和安全培训,强化安全技能。各有关单位要根据项目特点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联合应急演练,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生产安全事故能力,有针对性开展房屋建筑市政工程预防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要分析评估应急预案各个环节所存在的不足,针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要总结提炼安全技能提升行动经验做法,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以燃气、建筑施工等领域从业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考核规范提升行动,大力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前后,各有关单位要行业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制作安全知识、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文创产品等,利用集中活动和各传播载体发放和集中推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五)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各有关单位要坚持“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安全风险隐患“随手拍”、项目部安全行为之星评选等活动。要广泛发动一线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网民,通过江西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随手拍”小程序,第一时间上传报告身边风险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六)组织参与第十七届“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活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思想,融合安全生产知识“人人学”、安全风险防范“人人谈”,组织有关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专家和安全生产工作者,以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重点,交流研讨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风险防范、事故隐患排查、安全预防控制、应急救援演练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筑牢安全防线做出积极贡献。

(七)开展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一步强化“隐患不排查不化解就是事故”理念,对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等内容情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我局城乡发展服务中心将适时对县辖区建筑施工、城镇燃气专业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三、“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内容

“安全生产万里行”6月启动,12月底前结束。各有关单位要紧紧围绕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巩固提升”攻坚战工作要求,按照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等“打非治违”集中行动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报道等活动,及时报道排查整治和集中行动的工作进展、办法措施等,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组委会,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淑萍任主任,城乡发展服务中心八级职员吴源泉任副主任,局建管股、房产综合股、城乡发展服务中心等股室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城乡发展服务中心,负责指导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协调工作,相关股室(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活动。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有关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网站和媒体平台作用,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立体化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确保活动实效。各股室、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与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和解决当前住建领域安全发展、安全生产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风险防范大宣传大实践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结合起来,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

 

 

芦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7日

县住建局 | 2022-06-2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