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组织架构 >> 信用窗口 >> 新闻详情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案例篇】完善机制强“信用” 惠企利民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06-23 | 来源:南昌日报 | 专栏:组织架构
分享到:

为诚信经营者提供信贷支持、让严重失信者寸步难行、给轻微失信者改正机会……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不断加大信用惠企便民创新力度,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机制,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守信企业 享受优惠“有门路”

“我们企业之所以能够顺利拿到这500万元的贷款,靠的就是多年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纳税信用,这笔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我们复工复产帮了大忙。”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江开心地说道。江西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土地流转、水稻种植、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大米和米粉加工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化企业。受疫情影响,回款的不畅通,造成了企业资金流动受阻。但企业凭借着A级的纳税信用,顺利申请到了建设银行“裕农通”金融快贷,解决了难题。

优质的纳税信用建设,不仅是解决贷款难题的“金钥匙”,也是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敲门砖”。据了解,信用建设已成为了企业信用的“试金石”,分量越来越重。而近年来,南昌税务部门也将纳税信用信息不断对接社会信用信息,让守信企业在税收服务、融资贷款等领域享受更多的优惠和便利。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之下,不少企业更是将纳税信用转化成稳产能、渡难关的“真金白银”。

信用共享 共建信用体系合作

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如果被列为“失信黑名单”中,在其他地方也将处处受限……随着大南昌都市圈抱团合作的开展,南昌、九江、宜春、上饶、抚州、赣江新区“五市一区”相关部门就社会信用体系合作共建事宜进行多次协商,针对建立都市圈统一的信用体系和社会信用联合奖惩机制,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达成多项共识,并签订《社会信用体系合作共建框架协议》。

南昌市发展改革委信用中心相关负责人石山林表示,《框架协议》签订后,各方将在信用机制共建、信用信息共享、信用应用共认、市场发展共促、信用课题共研、诚信氛围共造等六方面共同发力,展开深入的合作。

此外,各方还将共同制定《大南昌都市圈深化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合作共建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中期合作规划,建立健全合作共建工作机制,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协调发展;同时依托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大南昌都市圈社会信用一体化平台,实现大南昌都市圈信用信息共享、互认及“信易贷”“信易批”“信易游”等系列惠民便企“信易+”产品的运用,不断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诚信感受度,优化区域整体信用环境。

信用修复 不给失信企业“断后路”

一个完善的信用管理体系,不但要有失信惩戒机制,还要有相应的信用修复机制,不给失信企业“断后路”。

“疫情期间,公司经营状况不好,很多事情忙得焦头烂额,出现了一个小疏漏,造成轻微失信。信用修复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修复后我们可以正常参与招投标了,感谢政府部门能给我们这样一个改正的机会。”近日,青山湖区一家家具企业通过“信用中国(江西南昌)”网站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完成了“信用修复”工作,“满血复活”地投入到了复工复产中。

据了解,近年来,南昌市信用办及各县区多次组织信用修复专题培训会为企业解读信用修复政策,促使失信主体提升信用意识及时修复信用“污点”、规避失信风险、掌握信用修复条件和程序。为提升信用修复服务质量,南昌市还设立了信用修复线下现场咨询受理点14个,并且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了详细的咨询电话。为进一步拓宽信用修复渠道,“信用中国(江西南昌)”网站还开通了信用修复专栏,企业“一次不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信用修复工作,帮助企业重塑形象,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截至今年一季度,南昌市信用中心累计为1726家失信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工作。

下一步,南昌市将以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全面提升信用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功能,强化与部门业务系统的自动化对接,提升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效率,拓展应用场景,加强信用平台对部门开展信用承诺、信用修复、信用审查、信用预警、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业务的支撑,为南昌营造更加诚信守信的营商环境。(来源:南昌日报)

南昌日报 | 2022-06-2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