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县级政策法规 >> 新闻详情

芦溪县教育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0 | 来源:县教育局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7月14日下午,芦溪县教育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县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科员黄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县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出席,县教育局全体机关干部,全县各中小学校长、书记、幼儿园园长参加会议。

图片

黄祝华就不折不扣抓好全县教育系统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对于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黄祝华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省、市、县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抓紧抓实教育系统防溺水各项工作,筑牢安全屏障,维护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全力补齐部分民办学校对防溺水工作抓得不牢,部分学校对于小学、初中和高中刚毕业年级学生的防溺水责任未完全压实,少数学校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管理还不够有力等工作短板,积极创新形式、拓宽载体,持续进行多方位的防溺水安全教育。

对于落实“双减”工作,黄祝华强调,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全力把暑期托管服务办出水平、办出质量,不断满足学生多样化、自主化、个性化发展的要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要从严做好暑期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学科类违规培训,强化非学科类培训监管,抓好培训机构安全治理,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坚决防止违规培训反弹,切实巩固提升校外培训治理成效。

对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黄祝华强调,要强化时间意识,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强化施工力量,不遗余力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如期竣工投入使用,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守住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规范操作流程,把高质量贯穿到项目建设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全力保障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城区学校划片招生工作,黄祝华强调,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工作关系千家万户,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民生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舆情监管,严格按照招生工作方案和要求,规范操作、阳光操作,特别是要严把入学资格审查关,坚决守住政策底线,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化解大校额问题。

对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黄祝华强调,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落实“双减”“五项管理”等政策要求,浓厚大抓教学教研的氛围,全面落实好课程计划,优化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局机关业务股室要利用暑期空挡,从国家教育教学改革、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攻坚等方面明确秋季学期工作的目标与任务,结合县情,寻求新背景下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新途径、新措施。

对于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黄祝华强调,要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把教师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多措并举提升教师队伍专业能力,多渠道开发汇聚优质的教师学习资源,积极探索完善的考核管理制度和以协会促进教师专业化特色发展的策略,努力锤炼出专家型的教师、教育家型的教师,全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集体学习阶段,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旭波围绕2021年新版《安全生产法》作专题解读讲座。他结合各地发生的安全案例对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改背景和修改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重点解读了《安全生产法》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强化事故问责警示等方面的内容,同时结合当前校园安全工作主要任务进行了强化分析。讲座内容既系统全面又突出重点,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让与会人员对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理解。

县教育局 | 2022-07-2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