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监管 >> 媒体监管 >> 新闻详情

芦溪县教育局组织教师参加“和美课堂”小学数学新课标解读与课例研修暑期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22 | 来源:县教育局 | 专栏:信用监管
分享到: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近日,2022年暑期“和美课堂”小学数学新课标解读与课例研修研讨会在湖南长沙正式召开,慕“和美课堂”之美名,赴课例研修之盛宴,芦溪县教育局组织各校教师代表参与、聆听了顾志能、贲友林、张宏伟、吴正宪等8位小学数学界大咖的精彩讲座,潜心修学,汲取精华。

图片

顾志能老师讲授《用算法引问 促深度学习》。顾老师的讲座对计算教学如何实现“深度学习”进行了新探究。他指出计算教学应当算理、算法兼得,即发展运算能力、推理意识等核心素养。顾老师给教师计算教学提供了两种基本教学思路,第一种是先算理后算法,这是小学计算教学最常见和最典型的模式,第二种是先算法后算理,这种方法更能聚焦问题,从而借助材料探究算理、掌握算理。

强震球老师的讲座《指向“学生理解”的数学课堂——以常见的“数量关系”教学为例》,从为学生的理解而教、为学生的理解而教何为、探有意思的教学改进三方面诠释了他心目中的生命课堂,阐释了什么是促进学生的理解的课堂教学。即一实现目标——聚焦本质;二实现内容——凸显联系;三实现情境——关注儿童;四实现方式——讲究多元。

贲友林老师以他三次上《平面图形的面积总复习》课为例,讲解了图形与几何——“图形认识与测量”内容结构的介绍与教学建议。他指出图形的认识重点是图形特征的探索与描述,图形的测量是对图形大小的度量,他认为课堂应当从“教为中心”转变为“学为中心”即教师应把自己教出像孩子一样的学生,以师生的学习为中心,师生共学、 同学,互教互学。

张宏伟老师在《综合实践——“综合实践”内容结构的介绍与教学建议》的讲座中介绍了2022国家课程方案修订原则是:坚持与时俱进,反映社会新变化、新成果,更新课程内容,体现课程时代性。他介绍综合与实践分为主题活动项目学习,即以数学知识的学习和应用,以解决现实问题为重点。他指出2022数学新课标核心素养表现的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创新意识”,他分享了自己如何进行课题式学习,提出教师绝不要做教材被动的执行者,而要尝试用课程超越教材。

俞正强老师幽默风趣地带来了《如何上好小学数学统计领域的种子课》的讲座。他介绍了条形统计图怎么上、折线统计图怎么上、平均数怎么上。俞老师认为数学是看出来的,统计图的教学可按读图→明图→画图→读图→画图的流程进行教学。学生在这一系列学习过程中,了解统计与概率的基础知识,感悟数据分析的过程,形成数据意识。

徐斌老师带来了《小数四则运算复习》。学生在回顾与梳理中进一步理解小数的意义以及四则运算的算理,感悟运算的一致性。在探索与比较中形成小数四则运算的算法技能,培养运算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学习数学的信心。徐老师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新课标“数与运算”的内容结构及教学建议使我们对新课标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苏明强老师以《用数对确定位置》为例带来了《图形与几何——位置与运动的内容介绍与教学建议》的精彩讲座。苏老师认为不仅要关注图形几何的数学本质,还要关注图形几何蕴涵的核心素养,在图形的认识中,对应的核心素养主要是——数学眼光,在图形度量中,对应的核心素养主要是——数学思维。因此,在教学中,应该致力于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在图形度量的教学中,应该致力于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维观察现实世界,促进学生形成和发展数学核心素养。

吴正宪老师的讲座《学习“新课标” 落实“新课标”》。强调要为学生创设“好吃”又有“营养”的数学教育;教学实践中要建好“承重墙”,打通“隔断墙”。一是对数学学科内容进行结构化的整合,以结构化促进内容的整体把握;二是改进课堂教学方式;以“主题”统领,实现深度覆盖,促进融会贯通。老师们要不断学习与钻研实践,才能真正做到减负提质,落实新课标。

图片

为期两天半的学习,课程紧凑、内容丰富,既有课例解析,更有课标解读及实实在在的教学建议。近距离感受名师风采,参与其中的我们只能时而奋笔疾书,时而托腮思考,时而豁然开朗,时而会心一笑,力求记录更多的精彩。短暂的学习之旅,让老师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名师们对研读新课标和在“双减”背景下教学的深入思考与实践付出,让我们对数学课堂的要求、评价、理念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必将按新课标要求,以新的理念为指导,落实“新课标”和“双减政策”,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教学之路,道阻且长,溯游从之,方达彼岸。

县教育局 | 2022-07-2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