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凡人善举树典型 >> 新闻详情

【新时代赣鄱先锋】芦溪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小清:守护折翼天使的梦想

发布时间:2022-07-22 | 来源:萍乡城事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为激励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在奋力“推进‘三三’战略,加快城市转型”中敢为人先、争当标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日起“芦溪党建”开辟“学习新时代赣鄱先锋”专栏,展现他们立足岗位争创“第一等的工作”的生动实践。

我们一起来看看“群众身边好党员”芦溪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小清的故事。

图片

守护折翼天使的梦想

她坚守平凡,传承大爱,二十余年如一日,像大树一样扎根在特教园地,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幸福的天空,用无微不至的关怀,为折翼天使插上腾飞的翅膀——她就是芦溪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小清。

图片

真情无声,大爱无言,义无反顾助飞天使

在这个宁静的大家庭,家庭中的成员有点特殊,他们有的听不到,有的思维迟缓,行动笨拙,却总有一位母亲为这个大家庭满怀希望的默默劳作,任凭汗水打湿了衣襟。学校有个莲花县的学生芬芬,由于家离学校很远,周末都不能回家,刘小清主动和家长联系,周末把芬芬带回家里照顾,这一带就是几年,在刘小清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下,性格偏激的芬芬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变得善良、懂事了,在学校不再与同学无故打闹,更是学会了关心他人、学会了感恩。刘小清满怀对特殊孩子的无限热爱,以高度的责任感,无私的奉献精神,用行动和真情演绎着“母爱”的真谛。

志在高远,行贵有恒,精心铸教示范引领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一技之长,提高特教教学水平,她带领老师们进行教学改革,积极申报课题,学校自2015年以来已完成六项课题研究,学校先后荣获了“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在刘小清的带动下,先后涌现一位位优秀教师,学校的李宜萍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特教园丁奖”称号,林彬、李甜老师在她的指导下参加江西省优质课比赛分别获一、二等奖。她个人先后获全国优秀老师、中国好人、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特级教师等十余项国家、省级荣誉,她的感人事迹被录制成微党课《光阴的故事》,分别获得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坚韧挺拔,不言放弃,殚精竭虑雕塑心灵

刘小清说:“让聋哑孩子学会说话、看话,这便是我们特教老师最美好的愿望。”在教学生拼读卷舌音时,她让学生的手贴在自己的喉部、腹部;教说话时,她用压舌板放在学生的舌头上,让他们感受怎样用力;再让学生边照镜子边观察口形进行练习,几十遍,甚至几百遍,即使她已经口干如火、喉咙干痛,但只要听到孩子们开口发出一个读音,她就会感觉自己不愧做一名特校教师了。为了给残疾孩子有尊严的生活,她带领老师们开设了美术、书法、篮球、烘焙等特色课程,孩子们科幻画连续5年荣获全国、省一、二等奖;参加省市残疾人运动会获得多项金牌;舞蹈《追梦》、《最好的舞台》获省级二等奖。

扶贫送教,坚守希望,风雨兼程爱满人间

刘小清带领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双休日、寒暑假深入到因各种原因不能到校学习的重度残疾孩子家庭进行送教上门,她主动承担去路途最远、家境最贫困、残疾程度最重的残疾孩子送教工作。每当看到残疾孩子的进步,哪怕是举手投足她都会兴奋好几天。她常说劳动快乐,助人更快乐。现在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作为特校老师应该把这份温暖传递到残疾孩子的家庭中。残疾孩子们在她的带领下都能享受到适合的教育,她的亲力亲为,也带动了全校教师的工作热情。

燃心为烛、大爱无声,爱生如子、用心育人,她坚信:坚守才有希望。面对残障孩子,她像守护每一颗幼苗那样静待花开。情系三尺讲台,甘洒青春热血,这是刘小清一生无悔的追求!

萍乡城事网 | 2022-07-2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