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司法公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芦溪县市监局宣风分局:强监管 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20 |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今年以来,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宣风分局坚持以“党建红”引领“市监蓝”,不断夯实党建责任,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深度融合、同步提升。

党建与思想“契合”蓄内力

芦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宣风分局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各类学习重点,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

学习内容“全、新、专”。组织支部党员广泛学习政治、业务、法律等各方面的知识。坚持业务为本,“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狠抓业务知识学习,加大党员干部业务培训力度,努力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学习方式“实、新、亮”。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以“集体共学+小组同学+个人自学”方式进行组织,用好“学习强国”“江西党建云”等线上平台和“市监大讲堂”等线下自创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依托卢德铭烈士陵园、王麓水故居、红军学校等党性教育基地经常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机制“好、新、奇”。周密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领导带头学习,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定期开展学习分享交流活动。强化学习保障,加大投入力度,狠抓党建厅、党员活动室、文化走廊等阵地建设,为党员干部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形成了强大凝聚力,真正让党建工作有抓手、硬起来。

党建与监管“融合”提效力

近年来,芦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宣风分局认真履行职能,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持续筑牢民生安全底线,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在监管机制上“动真格”。构建“厂商联动”机制,联合“牛栏山”“心相印”等公司技术人员,对辖区酒类、日化行业进行检查。构建“区域联动”机制,联合乡镇各部门开展跨区域执法、全链条执法,有效遏制各类违法行为。构建“上下联动”机制,与县局相关股室、执法中队联合开展行政执法,查处各类违法案件。

在监管方式上“出真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更大范围的“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抽查任务完成率和检查结果录入系统准确率均为100%;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强化信用约束,及时处置发现的问题,形成闭环;推进智慧化监管,运用“赣溯源”“智慧药店”平台对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实时动态监控。同时,大力推进柔性执法,推行“免罚清单”制度。

在监管效果上“见真章”。从严查办大案要案,坚决查处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商标广告、“三品一特”安全等违法行为,扎实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今年以来,共排查隐患493条,下达责令整改150余份。

党建与服务“结合”激活力

市监部门是监管卫士更是服务先锋。芦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宣风分局坚持党员带头,扎实推进以“强监管保安全提质量惠民生”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努力建设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更严、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更强的营商环境。

关口前移,服务群众面对面。发挥基层前沿阵地作用,设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指导设立红色影厅,常态化开展红色电影播放活动,实现“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采取便利化手段为市场主体提供业务指导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和信息的咨询服务。

立足职能,助企纾困常态化。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联系紧密的职能优势,聚焦企业需求,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走访活动,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在法律维权、融资贷款、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走访企业62家,帮助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00万元,有效发明专利126个,为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赋能,实现了精准服务企业和深入推动党建的双重目标。

创新形式,因地制宜促发展。立足实际,全力打造宣风谷酒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对9家谷酒小作坊进行集中升级改造,完成“互联网+透明车间”“互联网+阳光仓储”建设。积极指导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提高企业的商标品牌意识。目前,辖区内有注册成功的注册商标310个,省著名商标17件,知名商标6件,“格林米特”获中国驰名商标,“大富”获江西省著名商标。(程俊)

县市场监管局 | 2023-09-2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