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通知公告 >> 县级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省级名单公布!芦溪这2个村上榜

发布时间:2024-02-26 | 来源:今日芦溪 | 专栏:通知公告
分享到: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3年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其中芦溪镇东阳村宣风镇栗湾村成功入选。

图片图片

那么,东阳村与栗湾村

是凭借着怎样的“实力"入选的呢?

小编这就带大家一起去瞧瞧~

芦溪镇东阳村

图片

靶向发力建强基层组织

基层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东阳村按照“三化”建设要求,以县委“争星夺旗创优”活动为载体,将基层党建融入发展大局,优化党组织设置,构建了“支部联小组、小组联党员、党员联群众”的组织体系。

激活动力引领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定盘星。东阳村落实县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五条举措,推行支部领办、探索村企联办、实行服务代办,全村产业发展全面开花,村民就业有门路,致富有渠道。全村已发展产业基地7个1200余亩,引进了“5020”百世德、多美好民宿等项目。2021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6.45万元,村民人均增收2057元。

凝神聚力引领乡风文明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催化剂。东阳村坚持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以美怡人,乡贤辈出人皆为范,红色阵地润物无声,人居环境美美与共。52名新乡贤热心公益,带动全村崇德向善。打造了红军交通站、文化大院、东阳书院等红色文化阵地,全村现有腰鼓队、合唱团等各类乡村文化队12支268人。

党群连心引领乡村治理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稳压器。东阳村建立“1+10+N”党员联户机制,全村确定8个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10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N户群众,让党员下沉网格里、融入群众中。建立了“一站式”便民服务代办点,服务群众365天不打烊。同时,组建“红管家”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常态化志愿活动。

 宣风镇栗湾村图片

村级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为顺利推进乡村治理示范村项目实施,镇村两级分别成立了乡村治理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村党支部书记负责制,将示范村建设项目摆在突出位置。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治理,以党建引领示范村建设,引领村民增收致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两委干部学习制度,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1+10+N”党员联户工作,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好事。通过落实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有效激发党员群众实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内生动力。

乡村治理模式不断完善

加强完善以党支部领导为核心,两委乡村治理体系,实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推进村务民主协商,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行家风、村风、党风教育、以良好家风带村风促党风,全面修订完善栗湾村村规民约,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改善农村传统落后的宗族宗派观念,抵制、消除封建迷信等各种不良思想对农村社会的影响,引导农村党员群众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破除陈规陋习、成立红白理事会、监督管理委员会,摒弃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做法,带动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新风、提高乡风文明程度、助力乡村治理全面实施。

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提升行动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栗湾村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升级改造白改黑工程1.3公里,实现村组道路100%硬化。全村自来水全覆盖,在村组道路实施增花补绿,建设污水处理池1个,太阳能路灯全覆盖,做好村庄厕所革命改造工作,规范村庄旱厕。持续开展打击“两违”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治理农村秸秆燃烧,引导农户合理利用农作物秸秆。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按照一户一宅原则,拆除无保留价值的危房,对其实施拆除重建,对需要保留的旧房在加固的基础上,对墙体、框架门窗进行科学合理的加固修缮。

产业发展不断加大

过去,栗湾村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外出务工和种植养殖等,随着县、镇重点向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逐步改善。栗湾村积极响应推广现代化特色农业、夯实农业基础、加大科技劳务培训、促进农业增收等政策,全村上下大力发展种植花卉苗木产业,全力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改变原有种植结构,全村100多户农户共计约15300亩花卉苗木面积,农民增收3000余元。为高标准打造乡村治理示范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了总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的栗湾村创业服务中心,新建了集生活、居住、办公楼房为一体的办公楼,改造硬化了845平方米活动区,并配套绿化工程、供水供电、室内精装等。

今日芦溪 | 2024-02-2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