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凡人善举树典型 >> 新闻详情

正风肃纪护发展 正本清源净生态——2023年萍乡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2-26 | 来源:萍乡市新闻传媒中心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1月29日,萍乡日报刊发文章《正风肃纪护发展 正本清源净生态——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图片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深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开展纠治“四风”攻坚战……回眸2023年,一个个关键词为丰富党的自我革命萍乡实践写下鲜明注脚,见证着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实足迹。

2023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正确领导下,面对新时代新考验忠诚履职,坚持用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用一项项有力举措、一记记反腐铁拳,持续推动萍乡政治生态全面修复净化。

铸就绝对忠诚 更加坚定政治方向

“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旗帜鲜明指出。

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学思想”作为贯彻始终的主线,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着崇敬、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责任使命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万言不如一行,一行贵在带头。2023年,市纪委常委会不断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28次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论述细分为15个专题开展研讨式学习,由班子成员轮流领学,一人把一个专题学透说透,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思践悟。

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作为必读书目,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每月荐读,开辟学“习”感悟宣传专栏;每月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学习沙龙,50余名青年干部脱稿发言,畅谈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魅力……市纪委市监委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理论学习,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2023年3月16日,“重走红军路”第一次出发,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从芦溪张家坊,一路来到莲花县秋收起义高滩行军会议旧址;4月26日,“重走红军路”再出发,沿着神泉乡棋盘山蜿蜒山路,追寻新四军进出山红色足迹;10月30日,“重走红军路”第三次出发,重走当年秋收起义部队从莲花进入三湾的部分路线。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市纪委市监委脚步不停歇,一次次追随红军足迹,沿着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的行军路线,身临其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共识在学习中增进,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力量在互动中凝聚。

心怀国之大者 精准开展政治监督

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靶向聚焦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综合运用“室组地”联动、“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萍乡落地落实。

聚焦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着力纠治观摩项目弄虚作假、搞形象工程等问题,有效杜绝项目“一看了之”、观摩后就“晒太阳”现象,督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聚焦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组织开展粮食生产专项监督,推动深入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排查整治,以“严”的举措确保“高”的标准落实到位……

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和谋划巡察工作,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系统优势不断显现。灵活运用提级、交叉和专项巡察等方式,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中存在的偏差。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对市县农业农村系统开展联动巡察,并统筹县区和萍乡经开区对提级巡察乡镇所辖的村(社区)进行同步巡察。完善“三评估一考核”机制,推广运用“码上巡”群众反映问题小程序,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一次次监督、一项项整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精准有力的监督为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尽责任、作贡献。

聚焦民之所盼  持续纠“四风”树新风

2023年1月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中秋节和“十一”期间,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相继通报曝光“四风”典型问题15次45人,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工作始终,从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事入手,一手抓“吃喝风”“送礼风”等“四风”问题,一手抓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风建设贵在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市纪委市监委不断细化完善制度规范、织密监督网络、坚持风腐同查,动真碰硬,一严到底,坚决打好纠治“四风”攻坚战、持久战,全年共查处“四风”问题469起71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07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到突出抓好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整治,再到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人心所向为工作导向,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围绕“五个聚焦”,通过紧盯重点领域严查、紧盯“四风”问题倒查等,纠治乡村治理乱象。

——突出抓好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整治。建立“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室组”联动重点攻坚,深挖彻查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创新出台《萍乡市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列出23项“硬杠杠”,明确政商交往边界。

——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坚持以案促改促建,推动职能部门修订《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制定《政府投资项目推行代建制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不断健全监管机制。

一体推进“三不腐”注重提升治理效能

反腐惩恶、高压震慑,萍乡从未停歇。张运来、朱白明、黄镇萍、龙泉、李柏科、黎笑文……回顾一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一条条审查调查通报的背后,彰显的是市纪委市监委坚决惩治腐败的政治定力,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的顽强意志。

一年来,市纪委市监委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一体推进“三不腐”方略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全过程各方面,既重拳出击、铁腕反腐让人不敢腐,又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让人不能腐,还加强思想教育、固本培元让人不想腐,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综合效果。

利剑高悬,雷霆万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紧盯工程建设、招商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推动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转变。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提升“不能腐”的治本功效,统筹做好“前后半篇文章”。强化系统思维,查办案件过程中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剖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推动建章立制、压实责任。

执纪问责雷霆万钧,清廉建设春风化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把开展纪律教育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市纪委市监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宣讲,以新风正气振奋发展信心。精心推出《一体推进“三不腐”》《常见违纪行为和职务犯罪解读》两堂纪法专题课,列入市委党校主体班必修课程。创作“小萍说纪”网上纪法教育专栏,用漫画形式列出易“踩线”的常见情形,内容涵盖违规吃喝、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办公用房超标等与党员干部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阅读量超55万人次。

突出实战实训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3年12月23日下午,全市共8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分设的6处考场同时参加党纪条例测试。这是市纪委市监委为锻造过硬队伍、提升履职本领而推出的举措之一——“一季一学一测”。

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没有过硬的本领无法胜任。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严和实贯穿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全过程、各方面,不断以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保持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

硬气来自底气,实力来自磨砺。市纪委市监委扎实开展纪法素养提升专项行动和“能谈会写懂纪法”基本功训练,认真落实纪法研讨、“青年讲堂”、文书写作竞赛、分类精准培训等11项具体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提升队伍的能力素质和专业本领。

学习教育不挂空挡、不落一人,举办3期“能谈会写懂纪法”全员培训,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注重抓好实践锻炼,实行以案代训,有针对性地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业务能力。

严管就是最好的厚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八小时内”管理与“八小时外”监督贯通起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纯洁社交圈、净化朋友圈、规范生活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结合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年度考核、工作表现等,把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干部坚决清理出去。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优先查处、重点督办、从严追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打造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纪检监察铁军。

2023年,我们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笃行实干,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萍乡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萍乡市新闻传媒中心 | 2024-02-2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