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芦溪在行动 >> 新闻详情

素养大赛展风采 强基固本促成长——芦溪县教育系统首届中小学教师素养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08 | 来源:县教育局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素养大赛展风采 强基固本促成长

图片

为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1月30日,芦溪县首届中小学教师素养大赛在芦溪镇中心学校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樊喜军出席启动仪式。全县各校共计两百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

本次比赛以团队方式进行,每校赛前自主推荐教师2名,县教育局随机抽取学校教师3名,组成5人参赛团队。比赛分为过程性作品展示和现场比赛两项内容,其中现场比赛分为硬笔字+作业设计、粉笔字+板书设计、毛笔字+自创金句、普通话+故事讲述和微课设计+现场制作五项。

各校过程性作品展区布置合理,作品丰富,观赏性强。充分体现了学校教师基本功训练的广泛性和活动的有效性,集中展示了教师素养提升活动风采和教师的参与热情,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展出教师作品2000余件。

硬笔字+作业设计

图片

硬笔字+作业设计比赛现场,参赛教师们根据教学内容,首先进行作业设计,接着用钢笔奋笔疾书,横平竖直透刚劲,撇捺点提显风采。

粉笔字+板书设计

图片

粉笔字是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也是教师综合素质的表现,参赛选手们精心设计板书内容,个个都是精雕细琢、顿挫有致、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尽情地展示了自己丰厚的书写功底。

毛笔字+自创金句

图片

比赛现场,书写毛笔字的老师们,或潇洒飘逸,或大方得体……既展示了参赛教师软笔书法功底,也充分体现出教师的文化修养。自创金句新颖,赋有创新意识,警句、格言用词准确。

 普通话+故事讲述

图片

普通话+故事讲述比赛现场精彩激烈。参赛选手们准确使用普通话流利地讲述故事,表情丰富,肢体语言得体,思路清晰,声情并茂,故事内容富有思想性、故事性、创造性和艺术性,充分彰显了芦溪教师扎实的语言功底和文学素养。

 微课设计+现场制作

图片

微课设计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选题“小(微)而精”,意在通过设计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等问题,作品符合学生的认知逻辑规律,构思新颖,体现了创新的教学方法。

百舸争流赛技能,千帆竞发笃前行。本次教师素养大赛,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展风采、亮才华、促成长的平台,同时也营造了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参与活动的教师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增强本领,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努力提升素养,为建设教育强县贡献智慧和力量。

县教育局 | 2024-03-0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