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凡人善举树典型 >> 新闻详情

萍乡芦溪:守护童心 筑梦未来

发布时间:2024-03-26 | 来源:学习强国-萍乡学习平台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王佳老师,能教我画小猪佩奇吗?我想等我爸妈回来给他们看”“上次你教我折纸船,我现在学会了,来看看我的作品吧”……3月14日,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芦溪镇东桥社区“童心港湾”,一群孩子围坐在“童伴妈妈”王佳身边,用稚嫩的声音展示自己的收获。王佳看着孩子们递过来的作品,脸上洋溢着自豪的微笑。

童伴妈妈陪伴留守儿童制作手工

童伴妈妈陪伴留守儿童制作手工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守护下一代健康成长,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芦溪镇致力打造东桥社区和东阳村“童心港湾”,针对儿童的兴趣、课外活动、爱好特长等,开展了一系列关爱活动,“童心港湾”每周日下午开设“show time”课程,利用1至2小时让孩子们在台上尽情展现自我。目前,已开展兴趣课程300余场次。

“绘画、朗诵、展示自我、折纸……每周都有这么两天陪孩子们玩,有的孩子刚来的时候不爱说话,也不愿与人交流,参与几次活动之后,逐渐变得开朗起来,现在都抢着举手上台展示自己的成果了。我也会结合孩子们的想法,调整相应课程,让寓教于乐贯穿在我们‘童心港湾’每一次和孩子们的相处之中。”王佳说。

近年来,芦溪镇东桥社区、东阳村分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1+2+N”工作模式(即1名“童伴妈妈”、2名萍乡启初协会志愿者、N种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在资源整合上“精准发力”,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爱心企业、返乡大学生等N种资源力量,壮大“童心港湾”志愿服务队伍,配齐相应基础设施,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关爱。

“刚来的时候我特别害羞,现在我在‘童心港湾’特别开心,也认识了很多朋友,比以前在家里拿着妈妈的手机打游戏好玩多了。”学生肖浩宇说。

“‘童心港湾’开展了一系列爱心守护关爱活动,获得了家长和学生的好评。当前我镇依托‘1+2+N’工作模式,聚力打造东桥社区和东阳村‘童心港湾’,全力吸纳辖区的留守儿童,目前两个场所有留守儿童39名、其他儿童21名。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学习环境、打造精品课程,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和社会工作者共同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芦溪镇相关负责人说。

学习强国-萍乡学习平台 | 2024-03-2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