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组织架构 >> 信用窗口 >> 新闻详情

萍乡市芦溪县推动工业园区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22-08-24 |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 专栏:组织架构
分享到:

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融资能力的有力抓手,以辖区内工业园区作为突破口推动工业园区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一、创新信用信息采集机制,破解园区企业经营现状“底数不清”的问题。一是畅通企业基本信息采集渠道。依托信用中国(江西萍乡)、企业征信报告、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征信平台等,整理分析园区企业公开信息、信贷信息、企业收支流水规模及结构等信息。二是畅通企业经营信息采集渠道。依托市级“信易贷”平台,联网共享园区企业“三缴三用”信息(即公积金缴纳、员工社保缴纳、税收缴纳信息及用电、用水、用气信息)。三是畅通企业核心信息采集渠道。深入园区企业,摸底企业采购、库存、订单、销售的全流程经营状况,全面掌握企业真实生产经营状况。

二、完善信用管理服务机制,破解园区企业信用风险“管控不力”的问题。一是咨询式服务,重点夯实企业信用管理基础。针对信用管理专业知识薄弱的18家企业,着重帮助企业梳理信用管理中面临的主要问题,针对性给予咨询建议。二是排查式服务,定向补齐企业信用管理漏洞。针对信用管理出现过信用风险的16家企业,着重分析信用风险真实案例,指出问题症结,提出优化建议。三是系统式服务,全面规范企业信用管理流程。针对具备一定信用管理能力且在供应链中具备一定市场地位的3家企业,因地制宜提供较为系统的企业信用管理咨询服务。

三、拓展信用信息应用机制,破解园区企业持续发展“支撑不强”的问题。一是形成园区企业发展评估报告,提升园区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园区管理方积极开展银企对接,依据单户企业发展评估报告、行业发展评估报告,帮助企业获得贷款10.47亿元,代偿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形成应收账款净值评估报告,提升银行授信能力。今年,辖内基于应收账款质押开发的“信保贷”业务已落地30户企业,金额达3.51亿元;“流水贷”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在辖内共达成授信656笔,授信金额2.46亿元。三是形成企业信用管理咨询报告,提升企业管理能力。今年,参与试点的企业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同期平均206天降至149天,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平均比率为51.77%,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流动性和应收账款质量明显改善。

在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下,园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思路、推动有办法、行动见成效,实现了参与各方共赢。今年上半年,县工业园78家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5.7亿元,同比增长17.7%,完成营业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16.5%,真正做到了信用服务于实体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 | 2022-08-2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