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组织架构 >> 信用窗口 >> 新闻详情

萍乡市芦溪县人民法院把好“三关”,推进信用修复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22-09-30 | 来源:信用萍乡微信公众号 | 专栏:组织架构
分享到:

 当前,萍乡市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既有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问题。如何真正为市场主体解难点、止痛点、通堵点,是摆在当前政府面前的紧迫事宜。芦溪县人民法院自“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紧盯失信主体在信用修复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作为,严把“三关”用好“三力”,用心用情帮助暂时陷入经济困境的涉案当事人纾困解难,探索出一套切实有效的信用修复方法,得到广泛好评。

图 信用修复受理现场

图 信用修复案件梳理现场

1.把好“源头关”,双轨发力。实行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启动程序双轨制。第一种启动程序是由被执行人提出申请,由执行事务中心查询案件信息,第一时间移交承办法官办理;第二种启动程序是由芦溪县人民法院主动梳理过去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的案件,筛选、分析具体个案适用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的可行性、可操作性。截至2022年8月底,该院执行局共办理信用承诺案件17件,涉及人数17人,办理信用修复案件34件,涉及人数39人,帮助失信企业和个人依法合规及时修复信用,消除负面影响。

2.把好“中间关”,脚程用力。加强统筹协调,搭建沟通平台。芦溪县人民法院成立由分管副院长任组长、执行局员额法官任副组长的沟通小分队,采取一案一分队一方案,强化与本院行政庭等业务单位的会商、协调。执行干警勤跑现场,深入了解、掌握被执行人的真实情况,耐心反复沟通,引导被执行人主动纠正失信行为,促使其积极配合执行工作。2022年至今,该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前往现场共计81次,召开沟通会共计20次,促成27件案件当事人主动履行还款380万元。

3.把好“纠正关”,精准有力。依法适用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在案件执行过程中采取“放水养鱼”等执行策略,定期了解、掌握企业运行情况,督促企业合理安排资金运用,保障申请执行人胜诉利益及时兑现,实现多方共赢。如某实业公司在当地涉多个执行案件被纳入失信名单后希望法院能协调各申请执行人,暂时解除限制以便企业能投入生产,获利后优先安排支付欠款。芦溪县人民法院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核实相关情况,成立小分队,约谈双方当事人,组织多次沟通,在取得申请执行人谅解基础上将该企业从失信名单撤销,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一线生机”,也为后续债务履行保留“双赢可能”。

芦溪县人民法院在信用修复工作上严把“三关”用好“三力”,这是萍乡市全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温暖诚信的人文环境的缩影。立足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既为企业稳预期、增定力、添信心,也有利于盘活优质资源,激发市场活力。后续,萍乡市将继续巩固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成果,完善相关制度举措,努力让法治和诚信成为现代化新萍乡建设的核心竞争力。

信用萍乡微信公众号 | 2022-09-3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