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家门口“上好园”!芦溪县从“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迈进

发布时间:2022-12-16 | 来源:县教育局 | 专栏: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
分享到:

逐梦百年路,奋进向未来。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从今日起,“今日芦溪”微信公众号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全方位呈现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火热景象和生动实践,感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澎湃动力。

图片

芦溪县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形式、丰富活动、贴近师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的思想源泉,转化为建设教育强县的生动实践。

芦溪县教育局以县域学前教育教研机制改革为突破口,通过构建“教研+”联动模式,推进乡村幼儿园从“教材育人、特色育人”到“美好的环境、完整的活动”育人方式变革。

图片▲幼儿园老师与孩子开展互动游戏

这几天,在宣风镇桥头村幼儿园,在县科学保教团队教研员们的观察指导下,村幼儿园的老师们逐步探索开展游戏化探究式课程。

宣风镇桥头村幼儿园教师 刘招兰:原来我们对幼儿园怎样开展游戏活动一知半解,现在县里的教研员直接入园指导,我们能够以幼儿为本组织一日活动,每天都在观察儿童,发现儿童,支持儿童,对我们园的保教质量提升帮助确实很大。

这里的老师告诉我们,桥头村幼儿园地处偏远,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方法不够新颖在过去一直是困扰他们的难题。如今,在县科学保教团队的指导下,游戏化探究式课程蓬勃涌现,孩子们在玩沙、玩水、搭积木、做美工、观察看护植物等游戏活动中主动学习,快乐成长。

宣风镇桥头村村民 龙欢:现在幼儿园的教育理念我是非常认可的,孩子们总是在活动中积极思考、主动创造。这比原来“机械式的灌输”教学方法要好的多,我的孩子经常把他的想法画下来,说给我听,我经常惊讶于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让老师和孩子们受益良多的,是芦溪县教育系统探索建立的“教研+保教团队”经验共享机制,将全县分为三个教研片区,并专门设立教研指导小组,对片区内各幼儿园开展科学保教指导,每个月开展一次片区的教研和半日观摩活动,使乡村幼儿园保教质量逐步上升。

源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 刘玉丹:现在的智慧共享交流机制,解决了以前我们闭门办园的问题。现在,县里的片区科学保教团队每月都会入园开展教育指导,我们能够学习到别的幼儿园好的经验,增进了园所间的互动,也提升了我们教师的专业能力。

智慧不断碰撞,思维火花点燃,教育观念一点一点更新,乡村幼儿园的育人方式在各种“小小的”教研活动中逐步实现变革,乡村幼儿园保教质量呈螺旋式上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罗谷兰:作为全县教育系统的一份子,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聚焦幼儿园的“内涵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幼儿园教研指导模式、评价内容、育人方式、督导机制,全力推进全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保障幼儿“上好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

芦溪县教育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全县教育工作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积极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芦溪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开创芦溪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县教育局 | 2022-12-1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