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易+ >> 信易租 >> 新闻详情

福建福州高新区:文明花开 百姓福来

发布时间:2023-01-04 | 来源:福州日报 | 专栏:信易+
分享到:

文明新风,劲吹高新。走进福州高新区,“红马甲”志愿者活跃在各个路口,引导交通、维护秩序;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进社区、进乡村,为孤寡老人送温暖,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大道两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语形式多样,振奋人心,传递能量……

点滴行动,聚沙成塔。福州高新区广泛发动,党员群众热情参与,每一个人都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不断传递着温暖、凝聚着力量,让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在高新区不断涌现。

志愿服务唤起文明实践

在高新区文明版图中,“党建+志愿服务”模式让人眼前一亮。这是高新区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积极培育志愿服务典型,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的一项生动实践。

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支部共有21名党员,每次志愿服务行动,几乎都是全员参与。2019年10月8日,高投公司党支部以“我们的节日·九九重阳 奉献爱心”为主题,前往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开展活动。大家为福利院安装净水器,送去健康;为老人带了冬日衣物,送去温暖;和孩子们一同游戏,送去欢乐……

“参加志愿服务,既能播撒爱与希望,更成为孩子们的榜样。工作再忙,我们都要参加。”高投公司党员赵林锦说,今年她还积极参与了文明交通劝导、绿色环保宣传等主题的志愿服务。

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机关党支部也是“志愿红”中的一道美丽风景。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行政审批局机关党支部联合福建浩蓝光电有限公司党支部、南屿镇玉田村党支部、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等力量,活跃在乡村,向乡亲们宣传普及下沉社区便民事项;在母亲节开展义卖,将所得用于救助多胞胎困难家庭;关心慰问困难党员,为老党员集体过寿……

记者了解到,短短两年多时间,高新区在“志愿云”系统共注册志愿者团体124个,实名注册志愿者7503人。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文明城·幸福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5”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等50余场。

移风易俗引领乡村文明

整洁的村道,生动的文化墙,热闹的广场舞……走进高新区南屿镇江口村,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除了看得见的文明,江口村还流传着一件件温暖人心的先锋故事。故事的“主人翁”都是当地村民,他们带头移风易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乡风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企业家宋伙星就是典型代表。江口村华侨众多,过去有做“半旦”习俗,大家每年都会回村宴请乡亲,铺张攀比之风较为盛行。宋伙星深知创业不易,也了解铺张浪费陋习给许多村民带来负担。几年前,他带头发出“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率先不做“半旦”,把节省的资金捐给村里做公益。

宋伙星一边大力倡导革除陋习,一边致力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建起文化活动场所,大家一起下棋、看报,邻里矛盾少了,大家笑容多了。”江口村老人会会长宋建新告诉记者,宋伙星特别重视村里的教育事业和文化活动,每年教师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他不仅出资,还常常抽空回村带头参与。

近年来,宋伙星累计捐资100余万元支持村文化、教育事业。更令人高兴的是,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华侨、企业家也积极响应,纷纷反对铺张浪费,把钱用于做好事,如大家齐心捐赠100万元成立南屿历史文化研究会,每年为村里高龄老人发放慰问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乡风文明建设中,高新区建设好载体、宣传好故事,通过定期在“高新福州”“高新党群”等微信公众号上宣传典型,掀起移风易俗的新热潮。

如今,像江口村这样的移风易俗好故事在全区不断涌现,乡风文明建设越来越深入人心。

垃圾分类蔚成新的时尚

“双龙村变美了!”几乎所有进村的人都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叹。干净整洁的硬化路面,清新自然的乡村气息,美观生动的文化墙……其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是分布在村内的一组组垃圾分类箱。

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双龙村积极推广垃圾分类,通过生活用品奖励制度调动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几个月前南屿镇业余讲师团来给我们上课,触动很大,垃圾分类是一件造福子孙的大好事啊!”党员刘美月告诉记者,如今村民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也感受到垃圾分类给村里环境带来的改变,幸福感和获得感都有了明显提升。

双龙村还将建立垃圾干湿分离处理办法,以干湿分离为切入点,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管理机制,对村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在湿垃圾处理中,双龙村采用建设湿垃圾堆沤池,让湿垃圾自然发酵,摇身一变成了有机肥,为农村垃圾分类找到了一条好路子。目前,湿垃圾堆沤池已经在陆续建设中。

在高新区,技术的进步服务着市民的生活。垃圾分类如何走深走实?他们也有“芯”探索。今年9月,一家叫福建联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垃圾桶生产企业落户高新区。智能垃圾桶植入芯片,拥有多种智能功能,利用高科技的方式,引导众多市民关注、重视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再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高新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全区各级文明单位、校园、村镇共开展“垃圾分类不落地”宣传、垃圾分类挑战赛、“智慧环保 践行垃圾分类新风尚”公益宣传等活动10余场。宣传入脑入心,垃圾分类已经成为高新区的新时尚,获得了老百姓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

诚实守信助推企业发展

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福州高新区创新创业创造氛围浓厚,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户这片热土。在这里,企业家们以诚信为基石,在各自领域精益求精,树立文明形象、创造优秀品牌。

福州光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健先就是高新区诚信企业家的代表。2018年,他被授予第五届福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办企业要讲诚信,宁可亏自己,也不能失诚信。”自公司创办以来,林健先在每年的员工大会上都要重复强调这句话。

在LED技术普遍不成熟的21世纪初,在产品及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及合同已履行完毕多年后,超出质保期的产品往往会出现局部问题。为解决客户后顾之忧,林健先毅然决定投入巨额资金,为客户重新安装维护。正是靠着这份诚信,公司与大部分客户的合作关系维持至今,老客户不断介绍新客户,企业的声誉和形象越来越好。

如今,林健先就算再忙,也不忘抽时间给员工上“诚信教育课”,更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身边企业坚守诚信。

这样的诚信新风在高新区处处可见。位于高新区海西园的创业大厦,是高新区“信易租”项目的试点楼宇,正在打造可视化信用标杆楼宇。在一楼大厅,来访人员只需扫描企业名称后的二维码,即可查询企业的实时信用状况。

工作人员向入驻企业宣传“信易租”

这是高新区与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福建信盾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合作,从金融信贷、企业运营等八个维度运用大数据分析得出的信用评价结果。高新区希望通过这一做法,推动企业形成诚信经营的良好风气。

除了推动“信易租”试点项目外,高新区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诚信宣传进企业”“诚信宣传进校园”等一系列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形成“人人诚实、人人守信”的良好氛围。

树人立德培育文明校园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和我的祖国》激情唱响,一面巨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全体同学的头顶上方缓缓传递,小小少年纷纷踮起脚尖,伸直了胳膊,去触摸那抹鲜血染成的“中国红”。这一幕发生在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开学的第一课上。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增强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光荣感和使命感,把‘红色基因’传承给孩子们,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老师叶丹告诉记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还精心组织了多项活动,比如国庆假期“带着国旗去旅行”摄影征集活动,号召同学们行走在祖国的锦绣山河时,也要做一个爱祖国、讲文明、懂礼貌的小朋友。

除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还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我们的节日·拗九”敬老爱老送粥活动、书香校园经典诵读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实践活动等。“目前,同学们正在排练垃圾分类小品剧,元旦时将呈现给全校师生和家长。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叶丹说。

文明从娃娃抓起。高新区以学校为主阵地,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不断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础。(谢星星 蒋雅琛)

福州日报 | 2023-01-0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