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溪县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7 | 来源:今日芦溪 | 专栏: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
分享到:

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进一步提高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水平,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3月8日,芦溪县教育局召开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推进会。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罗谷兰,县政府教育督导主任成文辉出席会议。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县直各校、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和分管副校(园)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育局副局长叶敏主持。

图片

罗谷兰对各校(园)的劳动教育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就推动劳动教育走深走实提出了更高要求,她强调,

一是要凝聚共识,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具有综合育人价值,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统一思想,增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好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紧迫感、责任感。

二是要综合施策,补齐劳动教育短板。要坚持系统思维,既要开好专门课程,又要注重全科渗透,在完成劳动教育每周一学时的课程任务基础上,注重挖掘各学科课程蕴藏的劳动元素,打造衔接互动的劳动教育课程群;要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有序安排劳动教育内容要求,形成各学段依次递进、贯通一致的劳动教育制度,把劳动教育任务落到实处;要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协同实施的机制,注重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家庭的基础作用,社会的支持作用。

三是要靶向发力,推进劳动教育显成效。要从组建一个“1+5+N”劳动教育教研体系、规划一个劳动实践场所、制定一份劳动清单、上好一堂劳动教育课、举办一次“劳模进校园”主题活动、开展一次劳动技能竞赛、开发一批劳动教育校本特色课程、打造一个劳动特色项目、成立一支劳动志愿服务队、制定一本劳动成长手册等方面入手,把劳动教育做实、做细、做优。

叶敏宣读了《全县劳动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并指出,要充分认清实施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行政驱动、课程推动、课题拉动和载体促动,完善课程评价体系,推动全县劳动教育工作再上新水平。

成文辉指出 ,要从强化课程保障、注重课程实施、关注课程衔接等方面开展和提升劳动教育课程。

参与外出学习的学校(幼儿园)负责人 就外出学习所见所感 、目前劳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今后的工作计划等展开汇报。

会上,局相关股室负责人组织观看了赴杭州富阳区、诸暨市学习的PPT并分享心得体会。

今日芦溪 | 2023-03-2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