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组织架构 >> 信用窗口 >> 新闻详情

手捧一杯绿茶,感受春的气息

发布时间:2023-04-23 | 来源:萍乡城事网 | 专栏:组织架构
分享到:

滋荣冬茹湿常早

涧泽春茶味更真

对爱茶人来说

四季轮转

只为等一杯春茶

在芦溪

品一杯春茶

仿佛就拥有了整个春天

今天

小编就为各位茶友普及一下

绿茶的制作过程和功效图片

绿茶的制作过程主要包括:

采茶青、杀青、揉捻、烘焙等环节,可以保持其鲜绿色和芳香,且每个环节对茶叶的香气、口感、形态等有着不同的影响。

 采茶青图片

选择在晴朗的天气,在晌午开始采摘茶叶,用竹篮盛放鲜叶,保持鲜叶在透气的环境中,不能让鲜叶处于闷热环境中,切记不要在大雾天或者雨后立即采摘茶叶。

杀青图片

主要目的是通过高温破坏和钝化鲜叶中的氧化酶活性,抑制鲜叶中的茶多酚等的酶促氧化,蒸发鲜叶部分水分,使茶叶变软,便于揉捻成形,同时散发青臭味,促进良好香气的形成。杀青是绿茶等形状和品质形成的关键工序。炒青有手工和机械两种形式,制作高级名茶一般用手工锅炒,茶场、茶厂规模生产则用杀青机,有锅式、草式、转筒式三种。

揉捻图片

可以卷紧茶条,缩小体积,为炒干成条打好基础,适当破坏叶组织、物质转变。

烘焙图片

分为毛火烘焙和呈火烘焙。

毛火烘焙:采用高温薄摊,快速烘干法。温度80-90℃,每笼摊叶3-4斤,均匀摊在烘笼口,中心较厚,四周稍薄,叶摊好后,再置于火炉上。每隔3-4分钟翻一次,手离摊叶5cm处有热感,感到有温度,将烘笼取下,置于竹盖上,以免茶未落入火炉,产生烟味,影响茶叶质量,烘约15分钟,达六七成干,茶叶稍硬有触手感觉,即可起烘摊晾半小时。

呈火烘焙:采用低温慢烘法。温度70℃左右,每笼摊叶4-5斤,每隔10分钟翻拌一次,(翻拌方法同毛火一样,手势要轻)。当手揉茶叶成粉末时,即可下烘,呈火烘焙,历时60分钟左右。
 功效:

绿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和维生素C等成分,具有清热解渴、抗氧化、提神醒脑的功效;红茶能够降脂减肥、提高免疫力等多种功效;黑茶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清除胃肠道中的油脂和毒素,还可以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白茶则富含多种抗氧化物质,能够抵御细胞氧化,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图片

 健康小贴士:

1.茶能当水喝吗?

水含有极微量的元素成分,能帮助身体新陈代谢,将体内的废物排出。

而茶水不仅含有水的微量元素,同时还含有氨基酸、生物碱、茶多酚等物质,所以说,适量喝茶对身体还是有好处的。

但如果把茶当水喝,每日摄入的茶含量过多,可能好处会变成坏处。

◆引起肠胃不适,导致胃病

茶中包含的茶多酚能加速肠胃蠕动,过量摄入会刺激胃黏膜,使得胃酸大量分泌,引起肠胃不适,导致胃病等。

◆引起失眠头痛

茶叶当中含有的生物碱,摄入过多会对神经造成刺激,导致心跳加快、心律不齐,引起失眠、头痛。

◆容易加重肾脏负

茶水利尿,过量喝茶会促使频繁排尿,从而加重肾脏负担。

2.一天喝多少茶最合适?

用喝茶代替喝水,对身体健康会有影响,那么一天喝多少茶才是科学健康的呢?

根据人体对茶叶中保健成分和营养成分的合理需求,并考虑人体对水分的需求,不同人群的喝茶建议,小编帮大家整理好啦:

◆一个健康的成年人

每天茶水饮用量,大概在600ml左右即可;

150ml水最多泡3g茶叶,茶叶每天不超过12g。

◆中老年人(50岁以上,尤其是已过60岁老年人,喝茶应以清淡为主)

每天茶水饮用量,大概在400ml左右即可;

200ml水最多泡3g茶叶,茶叶每天不超过10g。

◆孕妇

茶叶中的茶碱等成分会影响到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建议孕期的妈妈们尽量不喝茶。

◆儿童

儿童不建议喝茶,尤其是浓茶。因为过浓的茶水中,过量的咖啡因会使心动过速,会带来过分的刺激。

3.如何泡出健康好喝的茶?

除了每天饮茶要适量外,喝茶的浓度也很重要,茶水不能过浓,也不能过淡。

浓茶喝多了,摄入的咖啡因、多酚类物质和茶碱物质也会增多,这样容易引起心动过速、心律不齐、血压增高等不适,同时还会加重肾脏负担。

萍乡城事网 | 2023-04-2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