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溪县林长制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28 | 来源:大江网 | 专栏: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
分享到:

东阳村千年古樟树(易伟刚 供图)

玉女峰林场(易伟刚 供图)

大江网/萍乡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易伟刚报道:近日,走进芦溪县东阳村,古樟耸立,花香弥漫,整个村落被浓浓的绿色所包围。“村里现有千年以上古樟7棵,百年以上古樟30余棵,百年以下樟树不计其数……”东阳村驻村第一书记朱光玉介绍,东阳村大力推行林长制,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现有林地2464亩,林木绿化率达52.5%,先后获评“全国森林乡村”“江西省AAAA乡村旅游示范村”“江西省乡村森林公园”。

东阳村是芦溪县扎实推进林长制保护森林资源的一个缩影。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芦溪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林长制为绿色引擎,围绕“活绿”激发林业发展动力,助推乡村振兴。出台《林长制“抓示范、促提升”活动方案》,努力做好“林长+项目”“林长+示范基地”文章,重点培育一批林业龙头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了张佳坊乡、长丰乡两个示范乡镇,水山村、吐霞村、羊田村等18个林长制示范村,玉女峰林场源南分场、南坑林场长丰分场、南坑林场张佳坊分场3个林长制工作示范点。通过封山育林、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等方式大力提升森林质量,去年共完成重点区域“四化”造林0.32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3.3万亩、重点防护林修复2万亩。目前,窑下村、乌石村和栗湾村获评“省级森林乡村”,东阳村、紫溪村已完成“省级乡村森林公园”建设,京口村、乌石村成功申报“省级乡村森林公园”。

芦溪县还对具有乡村旅游或森林旅游潜力的乡村森林公园、田园综合体、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区域优先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着力在改善林相、完善设施、精选树种方面下功夫,在项目实施中注重完善公路、围栏、步道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选择观赏效果好的银杏、紫薇等景观树种,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如在紫溪田园综合体完成现有林改培建设面积21.92公顷,沿紫溪汗塘水库岸线建设景观带两公里,拓宽水库坝面公路,并加装仿古围栏,让乡村变得更加美丽。

大江网 | 2023-04-2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