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凡人善举树典型 >> 新闻详情

竹韵悠扬育新人,青春奋进绽芳华——记芦溪县第五届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方小龙

发布时间:2023-05-15 | 来源:萍乡城事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今天是第104个五四青年节,团县委书记刘洋,张佳坊乡党委委员吕虹来到张佳坊学校,为张佳坊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方小龙颁发芦溪县“五四青年奖章”。

图片

方小龙,男,汉族,198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张佳坊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中小学一级教师,芦溪县第六届人大代表,获评萍乡市基础教育科研专家、萍乡市支持少先队工作好校长、芦溪县优秀校长、芦溪县优秀党支部书记、芦溪县综合实践学科带头人。他让一所山村薄弱学校,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当地名校,他立志让更多山里娃享受优质教育,走出大山开启幸福人生,他是一位几乎没有寒暑假、没有日夜、以校为家的“留守校长”。

34岁的他,带领学校班子踔厉拔节,大刀阔斧地进行竹韵育人背景下的教学综合改革创新探索,将一所全县最薄弱的山村学校打造成为全省知名的竹韵特色学校,为农村学校教育改革提供了一个样本。实现了基层党建品牌、学校美丽环境、竹韵文化品牌、教研教改成果、教育生命活力五个“从无到有”的美丽嬗变,得到了社会、家长、教师、学生等多方的认可与好评。

跟随在党旗猎猎下,党建模式大创新

原先张佳坊学校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很弱,习惯于埋头拉车,不善抬头看路。方小龙到校后,身先士卒,书记、校长“一肩挑”,2020年学校开始改扩建提升工程,他一边抓基建,一边抓课改,一个学期下来,听了几十节课,超负荷工作使他体重骤减10多斤,他常乐观笑着说:“累并快乐着”。他优化学校党组织队伍,推行党员亮课表、党员亮承诺,支委带头担任毕业班教学,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教育一线。他想方设法加强阵地建设,新建了党员活动室、报告厅等功能室,电子屏、一体机等设备一应俱全。他融合校园文化“竹之七德”,实施“牵手育人”、党建+竹韵文化、“七面旗帜”、“双培养”等六个重点党建项目工程,形成了“7+6”竹韵党建工作模式,创建党员“竹味示范班”全方位展示传承红色基因班级活动,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凝聚起党员干事创业的蓬勃力量,党员教师王大勇被评为全省模范教师,打造出了全县教育系统党建示范校。

行走在时光流转里,美丽环境大变样

时光流转,青青校园竹韵飘香。三年前的张佳坊学校是什么样的?“学校办公室的门是坏的,会议室桌子是松的,厕所是旱厕,村小更是一言难尽”。这是方小龙到校后的第一印象,眼前这一幕深深印在他的心底,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学校“改头换面”。仅用3年多时间,争取上级支持新建了三江口小学,将杂溪小学打造成全县“代代红”示范工程杂溪红军小学,争取上级支持使中心校实现了美丽嬗变,让张佳坊学校成为了芦溪教育的“窗口”学校,也将学校建成全省知名、独具魅力的竹韵特色校园。学校也被国家督学赵怀进誉为“山中有校、校中有山,竹中有校、校中有竹,画中有校、校中有画”。现在,当地的老百姓时常说起乡下的学校比城市的学校更漂亮了!“我有一个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让更多山里孩子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开启幸福人生之旅。”方小龙说出了埋在心底的话。

穿梭在翠竹摇曳中,文化内涵大提升

图片

清风徐来,翠竹婆娑起舞。学校原先内涵建设近似于无,校园特色文化为零。方小龙依托山中竹子多的优势,挖掘竹文化内涵,以培养“正直奋进、虚怀质朴、卓尔善群、坚毅担当”的新时代少年为目标,提出了“1577”沉浸式育人模式并全力打造竹韵文化。竹子?他其实并不懂。于是他自学了所有与竹子有关的知识,了解竹子的种类生长习性和用途,请教竹匠学习竹制品的保存方法,从“门外汉”变成了“竹子专家”。他把校园变成了“大竹林”,把竹子“请”进了课堂,他本人主持开发的校本课程《竹韵悠悠》获江西省2022年中小学出彩课程一等奖。学生积极参与竹韵项目化活动钢竹夏令营、银竹艺术节等15项特色活动,在省市县级奖获200余项,一项国家级三等奖,公开发表习作150余篇。学生张博被授予江西省“四星级”红领巾讲解员荣誉称号。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等中央主流媒体28次聚焦竹韵文化品牌,学校承办了2021年全省竹文化成果展示活动,先后吸引了重庆、浙江、山东等省内外七十余批次、2000余人次教育观摩团来校观摩,学校竹韵文化品牌成为了全省山村教育一颗闪亮的“明珠”。

忙碌在浩渺星空下,教研成果大丰收

三更灯火五更月,星光不负赶路人。学校原先课题研究为空白,教师心中没有课题研究的概念,也无从下手,师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奖率极低,师生论文习作发表为零。他常怀梦想,想着必须得做点什么。他带头示范进行教研教改,有时一连两个星期不回家,最终成功申报了1项省级龙头课题、1项省重点课题,实现了学校省级课题零突破,迅速点燃了全体教师的教研热情。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成功立项省市级课题11个,实现了人人有课题的浓厚氛围;他指导学校青年教师刘怀荣“竹风铃”一课荣获全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并在2022年中国教育学会进行案例分享;由他执笔的《立足基地、多轮驱动,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劳动教育案例荣获全省一等奖,全市仅两项。创业难,守业更难。方小龙深知,要让每一名教师有成长,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他勇于给骨干教师压担子、善于给年轻教师指路子、乐于给专业课教师提高专业素养想点子。他请来全国知名教授韩立芬“问诊把脉”,邀请省市县级教研员来校给青年教师专业指导,学校教研组、青蓝教师沙龙、论坛蔚然成风,短短3年时间,带领老师获省市县比赛指导奖200余项,发表论文62篇,学校新增市级“教坛新秀”“教学能手”6人,2人入选市级名师工作室,县学科带头人、县骨干教师增至10人,实现了学校近一半教师是市县级骨干教师。

奔波在山乡杏坛上,教育活力大迸发

山乡杏坛,万紫千红总是春。学校焕发出勃勃生机,越来越呈现高质量高品位的发展态势,经过硬件改善与环境打造,学校育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学校文化内涵与教学品质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经过竹韵育人和创新实践,师生精神面貌和成长内动力得到逐步提升,学生中考质量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考升学率从全县垫底到逐年上升,今年有望突破片区第一名的好成绩。看着学校的每一处改变,方小龙的内心是感动的。在他的带领下,2022年学校荣膺五项省级集体荣誉,实现了学校省级荣誉零突破。分获全省第三届中小学出彩课程一等奖,被评为“省级劳动教育示范校”“省级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和“全省中小学红色、绿色和古色文化教育活动先进学校”,劳动教育案例荣获全省一等奖。市教育局在该校举办“高质量教育发展研讨会”,人民日报以《江西芦溪立足乡土资源,开展特色课程》专题报道了学校竹韵育人课程实施,“学习强国”12次专题报道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竹韵校园教育生命活力纵横千里,跨越东西。

青春因拼搏而美丽,青春因逐梦而精彩。让我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智慧和汗水开创芦溪教育的美好未来。

萍乡城事网 | 2023-05-1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