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联合奖惩动态 >> 新闻详情

【三大专项行动】矛盾纠纷化解,芦溪县民警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3-05-22 | 来源:县公安局 | 专栏:联合奖惩动态
分享到:

为民解忧“我当先”

化解矛盾“我能行”

芦溪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积极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机制

将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

稳控化解在基层

用实实在在的行动

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

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1.学生打架,民警暖心调解护成长

5月7日,新泉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两名学生因小事引发矛盾,发生争执并大打出手,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调查。

 图片

到达现场后,发现涉事学生均已离开现场,民警立即调取监控并通过校方找到两位涉事学生。原来,两名学生前期因上网产生矛盾,后双方又相约至学校门口继续交谈,交谈过程中导致矛盾激化,便动了手。

考虑到涉事双方均为在校学生,出于对未成人的教育和保护,社区民警古嘉伟适时适情地采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联合学校方、家长方共同教育涉事学生,通过耐心细致、持之以恒地开展谈心谈话,学生都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在民警的耐心调解下,双方相互道歉,该起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2.感情纠纷预升级,多次约谈促和解

“喂!警官,我前男友霸占我租的房子,对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请求帮忙”,报警人说道。

接警后,工业园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了解,在恋爱期间,男方对女方产生误会闹分手,要求女方退还其给予的所有钱物,女方不同意退还。在现场,民警劝解双方和平交谈,但双方争论不休,不肯让步,情绪非常激动,为避免事态升级,民警只好先结束此次调解,另约时间再做调解。

汲取上次经验,民警第二次约谈采取错时分开的方式,先后对双方做调解工作,经过耐心细致地沟通与劝导,成功化解了双方之间的矛盾,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一起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3.田间地头闹纠纷,民警现场巧化解

5月9日上午,宣风派出所社区民警黄英峰在走访中发现,辖区村民杨某与黄某二人在土地里发生激励争吵,见状立即上前将其分开并询问情况。

图片

经了解,杨某认为黄某屋后修水泥路,占用了他家的一小块菜地,遂双方引发了口角和撕扯。为防止矛盾进一步升级,民警第一时间联系村委会干部现场进行调解,但因双方还在气头上,现场调解未能成功。

事后,民警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在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劝解下,双方当事人情绪都得到了缓和。民警再次会同村委会干部召集双方当事人现场进行调解,经过近4个小时的说服教育和以案释法,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并握手言和。一起因土地引发的纠纷得到妥善处理。

县公安局 | 2023-05-2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